评论>

发展夜间经济功夫在“夜”外

2022-07-06 09:38: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5 分享

随着夏日来临,陕西、湖南、四川等多地夜间经济正显现活力。专家表示,在社会经济秩序有韧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夜间经济的繁荣景象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有较大复苏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在发展夜间经济过程中,尚不能形成一定的品牌特色效应,存在内容同质化现象。比如,我国一些城市夜间经济多以餐饮、购物等消费为主,企业相关投资、产品和服务供给数量及盈利水平等仍较日间有很大差距。相较于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我国夜间经济发展存在优质供给不足、城市配套不够等短板。

发展夜间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功夫在“夜”外。改变思维定势,注重特色与服务,形成各自与众不同叫得响的品牌效应,是发展夜间经济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首先,发展夜间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休闲娱乐项目。换言之,夜间经济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打造城市特色品牌,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

其次,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升配套服务,创造便利的产业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政策举措,要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这为着力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为夜间经济发展和提档升级带来了更多可能。

再次,在发展夜间经济过程中,良好的管理规范和服务机制必不可少。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除了要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夜间经济地标及夜消费商圈外,还应多方出击,通过文商旅体跨界融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同时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要加强监管,为产业良性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总而言之,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利市惠民的工程,要切实引导夜间消费的意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的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的平台,从而丰富其内涵和魅力,给“以城留人”创造基础条件,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从而为我国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