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各地举行水上综合应急演练

2022-06-17 16:16: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35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何佳丽 韦羽佳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入汛以来,由于强降雨频繁,广西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水上突发事件风险加大。连日来,广西各地举行水上综合应急演练。

1.jpg

柳州市水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柳州海事局提供)

在柳江东堤旅游码头水域,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组织柳州海事局、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柳州市防洪办公室等15家单位举行2022年水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共投入参演人员50余人,各类船舶14艘,参演特种车辆3辆,以及救生圈、围油栏、抛绳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探测仪等一批设施、设备,旨在全面检验《柳州市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科学防汛抢险的能力水平。

本次演练模拟了砂石船“柳州沙xx号”与因主机故障失控漂流的旅游客船“泰禾xx”发生碰撞后机舱着火、人员落水并发生柴油泄露的突发险情。现场演练科目包括落水人员救助、水上乘客转移、船舶消防、船舶溢油处置等多项内容。

演练过程中,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协调柳州海事局、柳州市应急管理局、120急救中心、柳州市防洪办公室、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等单位紧急出动,分工协作投入到险情处置中:搜救人员采用无人机抛投救生圈与救援艇快速定位相结合的方式营救落水人员并交“120”急救人员救护,水上公交协助转移乘客,防洪部门协助拖带失控船舶,消防部门迅速扑灭火情,海事部门出动围油栏、吸油毡清除水面溢油等,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险情得到及时处置。

演练以实战练兵的方式检验了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协调作战水平,增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也提高了与会群众的安全生产与防汛减灾意识,效果良好。

2.jpg

柳州市水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柳州海事局提供)

同样,在崇左山秀船闸区域,南宁海事局联合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扶绥县交通运输局、扶绥广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山秀船闸上下游船舶等多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船舶失控险情联合应急演练。

当日上午10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船闸值班员上行开闸,船闸室内有上行船舶准备出闸,突然发现上游一待闸船舶“海顺XX”主机失控随洪水向船闸上引航道方向漂流而下,有撞击船闸上闸首及闸室船舶的危险,险情急需综合应急救援处置;10时10分,山秀船闸船舶调度室根据现场情况判断,立即报告演练指挥部并启动《山秀船闸船舶失控险情应急处置预案》,指挥部按照船闸突发事件“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快速响应、社会参与,以人为本、科学处置”的处置原则,派出南宁海事局、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山秀船闸等单位的救援力量赶赴现场;10时30分,各救援力量各就各位,海事部门及时发布船舶失控险情及临时交通管制信息,指派正在该水域附近驻守的“海巡10056”船协调附近船只进行救援,同时协助现场救援、警戒;10时40分,救援组控制了失控船舶,派出专业人员现场处置。11时,失控船舶经过紧急抢修,恢复动力,驶往安全水域,接受海事部门调查。11时05分,现场指挥部宣布险情解除,进行现场点评及总结,演练圆满结束。

3.jpg

崇左山秀船闸区域联合应急演练现场(图片南宁海事局提供)

演练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响应迅速,措施得力,救助及时,实现了预期目的,成功验证了船闸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增强了各搜救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能力,对于推动左江船闸水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应急事故救助水平和共创共建“平安船闸”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