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银行放贷有过错,担保方要不要承担担保责任?法学专家这样说

2022-06-17 08:26:11尚法新闻公众号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04 分享

A公司为B公司的1亿多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当B公司不还钱时,A公司被告上法庭要求替B公司还债。在A公司还债过程中,一纸刑事判决书披露了银行此次放贷的监管乱象,A公司就此决定不再继续替B公司还债。A公司的做法是否正确?多名法学专家给出了意见。

担保公司不愿继续还款

2011年12月30日,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信托)与江西鼎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鼎源公司)签订了一份1.14亿元的贷款合同,并约定用江西萍乡市万新小城镇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万新公司”)的两块土地为鼎源公司提供抵押担保。

两年借款期限到期后,鼎源公司没有归还贷款,西藏信托遂将借款方和担保方诉至法院。2014年9月5日,江西省高级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还钱。2015年8月18日,最高法院维持原判。

万新公司开发的小区,因土地没有解押,至今办不了房产证

2018年8月17日,西藏信托与万新公司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由担保人万新公司偿还鼎源公司1.14亿元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截至2020年12月,万新公司按照协议已替鼎源公司归还贷款本金4972万元,利息1051万元。

然而,2021年6月29日的一份刑事判决书,却让万新公司改变了继续还钱的计划,万新公司认为,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存在过错,他们不应再继续履行担保义务。

银行人员违规放贷获刑

尚法新闻注意到,这份“(2021)赣0103刑初177号”刑事判决书,披露了这笔贷款的放贷过程。

判决书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6月,鼎源公司董事长万保贵(另案处理)以鼎源公司名义,向江西银行铁路支行申请1.2亿流动资金贷款,并以万新公司名下两宗土地作抵押。时任铁路支行行长江澍(另案处理)安排铁路支行何尤君信贷团队负责该笔贷款的贷前调查工作。何尤君与客户经理李卿(另案处理)一起负责该笔贷款的尽职调查工作。

判决书载明,在贷款申请过程中,万保贵提交了鼎源公司虚假财务报表、虚假的购销合同及伪造的土地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一系列贷款材料。作为贷前调查负责人,何尤君、李卿明知万保贵提交的贷款资料造假、贷款可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下,仍不严格履行尽职调查职责,且何尤君在明知万保贵先后提供了两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情况下,仍不予核实,致使万保贵利用伪造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将原本价值1.1445亿元的抵押土地,虚高评估出2.5596亿元的价值。

2011年7月1日,何尤君、李卿根据上述不实材料制作了与鼎源公司资信状况不符、抵押物价值严重虚高的授信调查报告,并提交铁路支行审贷会审议。后经铁路支行审贷会表决通过,形成了发放1.2亿元贷款的意见,并上报江西银行总行审贷会审批。2011年7月13日,经江西银行总行审贷会审批通过,作出了同意向鼎源公司发放1.2亿元贷款的决议。

同年7月20日,江西银行与西藏信托合作向鼎源公司发放贷款。2011年12月30日,西藏信托与鼎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金额1.14亿元,期限两年。当天,江西银行将1.14亿元贷款通过西藏信托发放至鼎源公司账户内。

法院认为,被告人何尤君身为银行工作人员,在履行发放贷款的过程中,未严格履行尽职调查职责,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1.14亿元,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

法学专家:担保方不应承担担保责任

2022年4月,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刘凯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李建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延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左坚卫在内的多名法学专家,就此事进行了论证,他们论证后认为,鼎源公司与江西银行之间构成恶意串通,江西银行对于自身损失的发生存在重大过错,万新公司不应当承担抵押担保责任。

6月15日,万新公司一名负责人孙女士告诉尚法新闻,目前法院虽然暂时没有要求他们继续履行担保协议,但他们的两块土地还没有被江西银行铁路支行解封,她希望银行能早日解除抵押,让这两块地上已经购房的业主能早日办上房产证。

6月15日,江西银行南昌铁路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黄女士就此事向尚法新闻回应称,土地没有解封,是因为万新公司没有继续履行还款协议,“在银行的债权没有得到实现的时候,我们怎么会释放土地呢?”黄女士还称,目前总行(江西银行)正在解决这个事情。

孙女士表示,如果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他们下步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个说法。

——延伸阅读:江西银行高管接连被调查

今年3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个多月后的5月9日晚间,江西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本行董事会宣布,徐继红于2022年5月9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信,辞去本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及联席公司秘书职务,不再担任本行任何职务。据本行了解,徐继红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银行前身为南昌商业银行。2015年12月,原银监会批复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2015年12月15日更名为江西银行,于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郑毅 记者 李海洋)

责任编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