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解决痛点堵点促发展

2022-06-02 10:09: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1 分享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并发出了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对涉及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目前我国各地虽已复工复产,居民日常生活渐趋正常,但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冲突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推出了33项具体政策措施,既有一以贯之的延续性,又有针对新局面、解决新问题的创新性,以精准施策打通当前经济社会所存在的各类痛点和堵点。

一揽子政策措施以超出预期的财政金融政策力度,通过普惠小微贷款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优化复工达产政策,指导各地做好稳产业链供应链的各项保障工作,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加畅通的物流人流通道;进一步放宽汽车限购、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辅以更大范围的有效投资,推动新一轮基础建设,补齐区域发展短板等,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彰显政策力度和强度。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和民生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产业增长有较强的内生动力。一揽子政策措施既有普惠全市场的减负赋能举措,也有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红利政策精准投放。各地要按照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要求,结合实际推出更适合本地化实际需求的实施细则和配套举措,要有对应的行动清单,明确职责归属,主动服务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