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预制菜成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上热点话题

2022-05-20 09:1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褚宏辚)“狂热的预制菜,谁在‘炒’?谁在‘卖’?”5月19日是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全球中英文双语直播的第二天,食品未来潮流趋势成为国内外诸多知名行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而预制菜更是当天的热点话题。

图1.jpg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峰会上做主旨演讲。

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发表了题为“宏观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的主旨演讲。“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比如与食品相关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基于我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最健全的工业体系,以及数字技术应用赋能产业升级,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樊纲指出,随着高质量、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增长,人们对于带有附加值的产品会有更多的需求。通过追加附加值,令食品和消费形式多样化,而预制菜就是这之中的最新热点。在当前形势下,企业要做的就是进行产业内部结构调整,推进新技术应用,为未来长期发展做好准备。

图2.jpg

当天峰会还推出圆桌对话,来自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及预制菜供应链企业的嘉宾纷纷从不同角度探讨预制菜的发展盲点和机会点。在当前政策引导、需求拉动、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我国预制菜行业正在迈向快速发展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认为,预制菜产业已成为食品工业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国预制菜产业支撑着超过10万亿元市场的中国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但由于其还处于起步阶段,品牌集中度和产品美誉度还比较低,企业供应链专业化有待完善。”

厦门安井冻品先生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如铁分析了预制菜赛道的几类选手,包括酒店派、专业派、速冻派、原料派和新零售派,大部分选手原本都是做B端产品,近两年涉及到C端,加上消费需求比较分散,众口难调,主要局限于经济发达地区,而相对于外卖,预制菜还未形成价格优势。作为预制菜新零售派的代表,红小厨创始人周启坤将C端消费者的预制菜需求概括为“好吃、有趣、便捷、不会”。他认为只有做到这八个字,预制菜企业才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眉州东坡/王家渡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哲看来,预制菜发展成熟的背后,实际上是餐饮连锁企业标准化的需求,近两年的疫情催化了预制菜在C端的发展。据他介绍,当初成立王家渡食品公司就是为了满足餐饮集团食品标准化的需求,对餐饮产品进行标准化转化。他还分享了成本控制的经验,比如成立采购小组,对重点大宗原料进行全年锁价,再利用随机购买的策略降低食材成本,自主研发或改造设备来降本增效等。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佟琳则指出,预制菜生产端要强调研发力的投入,这可能是预制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持续表现。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制作过程中的用心和用力,对于烹饪技术的理解和现代食品工艺的驾驭能力,消费者是能够品尝出来的。在当前这样快速发展的阶段,未来不会缺少资本和资源的加持,“但懂专业、能干事的人才是当前要注重储备的重点,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力”。

图3.png

以“全球智慧链下的共谋与共赢”为主题的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为期三天,共有50余位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出席,通过“云端联动”共话行业新机遇新趋势。据了解,“SIAL”是法语缩写,中文译为“国际食品展览会”。该展会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创建于1964年,逢双年10月在巴黎举办,是全球领先的食品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SIAL系列食品展每年定期在上海、巴黎、蒙特利尔、多伦多、拉斯维加斯、阿布扎比、新德里、雅加达等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举办,已成为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风向标。(图片为峰会直播截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