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适度超前建设要防一哄而上

2022-05-19 09:46: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7 分享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明方向。会议强调,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

适度是要求在综合考虑地方财力和实际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超前意味着要进行前瞻性的基础设施布局,为未来的经济需求和新技术的应用做好准备,同时兼顾逆周期与跨周期。适度超前意味着政府要在基建投资中履行好宏观调控与防范风险的责任,通过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催化商业应用,带动激发新需求和产业化潜力,增强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

适度超前建设要把控好投资结构。要重点投资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补齐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等领域还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更加注重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等基础设施,提前谋划,整体布局。

适度超前建设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好综合账。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是外部性的,必须考虑好其对生态环境、社会福利的影响;如果基础建设是长周期管理的,需要计算它在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础设施的乘法效应。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进而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凸显基础设施的中流砥柱作用,不断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适度超前建设还要把控好资金配套。要适应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强化用地、用海、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总之,各地要全面深刻认识适度超前的含义,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区域发展实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避免以适度超前之名一哄而上,在短期的热闹和风光后出现一哄而散、一地鸡毛的乱象,避免形成新的地方债风险。(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