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南沙在法治广州考评中实现“四连冠”

2022-05-12 14:26: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8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南宣 记者 何志明)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在2021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蝉联全市第一,这是继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之后,成为全市唯一连续4年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第一的区。

在2021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7大类指标中,南沙区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法治建设重点工作3大指标方面得分为满分,第三方测评、公正司法2大指标排名全市第一,严格执法、普法守法2大指标均居全市前三位。法治成为南沙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加强法制保障,政府治理制度化法治化

南沙在全市率先出台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项目库机制,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进行全流程规范。2021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34件,涉及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政府治理各方面。还在全市率先对涉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英文翻译,并在权威平台推介,让外商投资者更加便利地了解营商环境政策,2021年双语(英语)发布的涉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

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科学民主依法。该区率先印发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意见,依法审慎民主决策。同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今年,区政府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6个决策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全市各区中数量第一。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该区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环节法律顾问审核、全过程民主监督等方式,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质效。在2021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该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指标为满分,居全市第一。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区层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明责任、一个平台办案件、一套机制管保障”的综合执法模式,通过一支队伍行使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等21个领域的4000多项执法权,让企业不再疲于应付多部门的监管。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镇街综合执法。全市率先建立“1+7”镇街综合执法联动制度体系,首批实施镇街综合执法的61项行政执法事项顺利推进。

在创新执法方式方面,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有温度的行政监管新模式,除特定领域外,对市场主体实施行政辅导、行政戒免、行政通报等七种非强制性方式柔性执法。创新智慧化企业监管保护模式,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食品安全、特用设备等重点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监管。

同时,全面加强执法监督,着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连续5年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案卷进行全覆盖评查,推行“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模式,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出台首个区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建立“立等即取”“立收即审”受理机制,受司法部充分肯定。建立“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机制,促成大量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行政争议得到和解、调解,该机制获评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推进全民守法,形成尊法守法社会氛围

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上,建立了“全业务、全时空”“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感知度测评位居全市榜首。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清单,并入选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在满足内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同时,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支援服务中心,累计为港澳青年提供1000多人次专业法律服务。

在全省率先打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示范区。麒麟中学、区检察院获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要载体。滨海法治文化公园、珠江法治文化公园获评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受群众喜爱。打造了164个各具特色、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村(居)法治主题小公园,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万顷沙镇年丰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沙街深湾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健全信用机制,构建诚信南沙。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企业资信应用,实现资信证明申办流程管理、责任全流程的可追溯,资信证明的信息提供在线验真。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修复与维护机制。构建“信易+”工作体系,推动相关“信易+”应用场景。实行企业信用信息闭环管理,强化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截止2021年底,累计监测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企业约15万户。

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累计形成789项制度创新成果,商事登记确认制、财政管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3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模式”“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职政府职能。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简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少跑路”,推动审批服务转型升级,实施交地即开工5.0改革。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进一步深化,已减免涉及21个部门330项证明事项,减免率达92.4%。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不用跑率”达98%以上。

以区域合作为抓手,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进驻高端法律服务机构30多家,打造成为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示范园区。加强法律业务及规则对接,建立全国首个常态化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构建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RCx)模式。引入广州市首家域外法查明中心、首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出台全市首个法律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