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新闻专题,原创>

三个月不离岗 90后快递小哥用行动践初心

2022-04-29 18:20: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77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在中通快递工作的蒋杭飞,回家有一个半小时路程,但他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自春节过后一直未踏进过家门。与员工吃住在一起,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作为共产党员,快递小哥蒋杭飞一直默默站在寄递安全和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蒋杭飞,一名90后中国共产党员,在武警西藏总队服役八年,荣获西藏总队维稳突出先进个人一次,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三次,团营嘉奖二次。退役不褪色,在部队,他无愧于军人的称号,回到地方工作后,他仍然无愧于胸前的党徽和“中通快递安全员”这个工作岗位。2021年,因寄递安全工作扎实,他获得了“建党百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的荣誉。

3.png

蒋杭飞在检查转运中心的日常安全工作

三个月不离岗

半夜处理工作是常态

蒋杭飞是中通快递杭州萧山转运中心的一名负责安全工作的骨干,受疫情影响,他的工作繁杂重要。蒋杭飞有着很强的责任心,自2022年春节吃过年夜饭后,他就奔赴转运中心,至今还没有回过家,即使从转运中心到蒋杭飞的家只有一个半小时路程。

萧山转运中心是中通快递最新启用的现代化转运中心,承载了杭州市发往全国各地的电商快件,每天200万件快递从该转运中心分拣、集包、装车、转运。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将转运中心的安全工作做到位,保证每一位员工的安全,保证公司的利益,不为社会添负担,是蒋杭飞始终牢记心头的大事。

蒋杭飞每天都很忙。当前,由于疫情的原因,蒋杭飞每天都要把转运中心的日报表跟当地的管委会进行汇报,时不时还要对接管委会的随机检查。由于这些工作一直由蒋杭飞负责,所以他一刻也不敢离开岗位。另外,蒋杭飞还要落实转运中心每天200万件快递的防疫消杀工作。园区里的消杀,包括食堂、宿舍、办公室、场地,还有运输干线来往的车辆和快递都要消杀到位。

此外,蒋杭飞还要保障转运中心600多名工作人员的安全。据蒋杭飞介绍,现在转运中心的员工是每日一检,连续五日检测后,也要48小时一检。这个工作很繁琐,有的员工上晚班,有的上白班,叫员工自己到医院检测就会占用他们的休息时间,并且来回往外边跑也不安全。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节省大家时间,蒋杭飞从医院或第三方机构邀请人员上门为员工做核酸检测。

不仅工作时间忙,即便是在休息时间,蒋杭飞也是随叫随到。蒋杭飞已很久没有好好睡个觉了,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经常在半夜接到电话,比如有驾驶员被拦在高速路出口,需要与管委会协调开具证明等。只要接到电话,蒋杭飞都是立刻起身去协调,并奔赴现场。

等疫情形势好转

请几天假回家看看

除了高效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蒋杭飞还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心其他同事。

近日来,蒋杭飞组织安排了安全培训工作,每天80人,针对600名工作人员轮番进行安全工作教育。蒋杭飞经常对大家讲,要照顾、看好自己周围的安全环境,不管是电线,还是皮带机,抑或是身边的一个台阶或楼梯,都要关注到。“从家里开开心心出来上班,我就要保证大家平平安安回家。”蒋杭飞把转运中心员工的安全看得很重。

另外,蒋杭飞在安全培训期间,还会给工作人员测试血压。其他同行里有些人因为高血压突发疾病,蒋杭飞便防患于未然,尽量去做一些措施,若有高血压的,蒋杭飞就会向相关领导申请建议该员工休息。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蒋杭飞还是个热心人。去年夏天一位员工在宿舍吃药过量,导致中毒昏迷,当时蒋杭飞正好休息,在宿舍洗衣服,有人找到他,他二话不说赶紧将人送到医院。及时就医也挽救了这位员工的生命。

作为一名90后,蒋杭飞是转运中心里较年轻的管理层,但是他为人处世很稳重。安全工作是个得罪人的事,但又是一件不容有一点马虎的事,在工作推进中,难免会有同事有怨言,这个时候,蒋杭飞非但不生气,还会主动跟同事沟通,寻找自身的不足,更好地改进。有一次在防疫工作中,有保安跟转运中心的工作人员起了冲突,回头蒋杭飞就找到自己管理的保安做工作,从自身找问题,淡化矛盾。

大年三十晚上,蒋杭飞吃过年夜饭就奔赴工作岗位,至今没回过家。付出这么多,蒋杭飞只求平安,只要运转中心平安,他的工作就算成功。在接受采访的最后,蒋杭飞说,等疫情过后,想请几天假回家看看。

这位一直坚守在岗位的90后,用他扎实负责的行动和态度守住了防疫大门,他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快递岗位上竖起了一面耀眼的红旗。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