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保供有我 货车司机疫情中显身手

2022-04-29 16:53: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6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物流行业和身处其中的物流人经历了严峻考验,除了日常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外,疫情中的保供、疫情后复工复产的保障成为物流业的新课题,而在各部门多举措保通保畅下,在相对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千万货运司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课题得到了满意的答卷。而货车司机,这个特殊群体,也因他们的坚守, 播种着希望的种子,壮大着市场力量。

武汉抗疫英雄再出发

4月9日,满帮平台注册司机渠胜华在贵州遵义卸货后习惯性地打开短视频平台,不断映入眼帘的,是上海的疫情,一个小孩子穿着防护服离开父母独自走向救护车的镜头瞬间击中了他。那一刻,他心中只有一个声音,“去上海”!

其实,就在前一天,他还谈到了一票高价货物,然而他毅然决定放弃,转而接了一单云南曲靖罗平到上海宝山到保供货物。而罗平只能给他很普通的价格,也正是因此,这票货物好几天都没人接单。他听后,二话没说,当即从遵义放空500公里去了罗平。

南方的气温逐渐升高,而渠师傅的车不是冷链,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度,他与时间赛跑,只用了43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当被问及去了上海有何打算,他说,“我和罗平县联系好了,如果需要隔离,我可以回去隔离。如果不能出上海,我就在市内运物资,像那年在武汉一样。”

是的,渠师傅正是那位在2020年春历时50天十进十出武汉驰援的英雄司机!

休整一番后,渠师傅很快又踏上了保供物资的运输之路,4月14日之后,他一直往返于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之间,为沪上带去希望。

疫情下的“追星人”

“我们就追着星跑嘛,哪个城市带星了,就代表这个城市更需要物资,而物资需要司机才能送过去。”满帮平台注册司机时迎飞说。作为“追星人”,这个90后小伙子在三年疫情中的足迹已经“点亮”了多座城市。

最近,时迎飞跑的是徐州-北京线路。4月20日以来,北京疫情牵动各方的心,时迎飞的冷链车开始接到货主的邀约,“最近疫情,加上五一商超搞促销活动,需要运大量蔬菜到北京,但是到北京后,根据防疫要求,要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你去不去?”时迎飞马上应了下来。

到了北京,时迎飞发现,进新发地的货车比上次来要多了很多,“可见北京保供很充沛,大家不用担心买不到菜。”新发地是北方最大的农批市场,不仅供应北京当地,连东三省、内蒙、河北部分地区都会来这里进货。寿光、徐州和西安等蔬菜产地是主要的货物来源。徐州的蔬菜旺季大概还有一个月,时迎飞计划这段时间就往返北京-徐州了。

回忆起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时迎飞仍印象深刻,“当时脑门一热就接了一单到武汉的抗疫物资,媳妇、父母都不同意我去。其实到了武汉之后,发现也没有想象中可怕,我们到高速口就停下了,有当地人来接货。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很开心。”

时迎飞2016年开始跑车,2020年以来,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区别,“疫情后跑车真难,不像以前,随便跑,没人管没人问;疫情后,到哪儿都需要提前了解,提前报备,还需要去群里问卡友当地的政策。”

“希望疫情赶紧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时迎飞的希望,也是所有货车司机,所有人的希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