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打好政策组合拳提升稳消费效能

2022-04-21 09:08: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0 分享

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促进新型消费、研究金融支持政策、破除制度障碍……近期,中央层面接连部署,打出了新一轮促消费政策“组合拳”。其中,促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消费增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以及金融支持消费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出台。

消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领域,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首要动力。今年以来,消费总体稳步复苏,但进入3月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消费复苏承压。在此形势下,这些政策“组合拳”必将更好地形成合力,既有望为消费恢复带来深度利好,也有利于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从而实现内需对经济的有力支撑。

以汽车为例,目前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虽然已接近208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仍处于中速增长阶段。进一步松绑限购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有助于市场潜力加快释放,为消费市场提供新的动能。

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属于居民消费升级范畴,对此类消费进行金融支持,有助于支持消费增长,助推消费发挥稳经济“压舱石”作用。同时,随着农村地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下沉市场潜力开始释放,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除了相关政策发力以外,还需要消费者有消费意愿和能力。一方面,要着力保持宏观经济和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为消费持续复苏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要重点保障低收入人群就业和收入,促进农村消费,提升居民消费倾向。此外,还要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更广泛、更深入融合,促进消费热情恢复、推动新型消费潜力释放。

总体来说,稳消费既是短期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必要举措,也是长期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提升稳消费效能,进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任务。而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同心协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可以进一步提升稳消费效能,实现预期目标。(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