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拆除限行路障确保物流通畅

2022-04-20 09:49: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2 分享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要逐个攻关解决重点地区突出问题。要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

众所周知,无论是抗击疫情保障民生,还是促进经济增长,都离不开物流。如果物流不畅,既影响抗疫物资供应,也影响市场供给和物价稳定,还拖慢了经济增长的步伐。

为此,上述会议要求“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这样不仅能避免重复核酸检测影响运输效率和成本,而且各地也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即“拆除”了限行“路障”。

换言之,就货车司机核酸检测而言,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防止重复核酸检测、避免核酸检测影响效率、禁止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阻拦。如此一来,货车司机的“核酸负担”就会减轻,继而可以“轻装上阵”,为保民生、促经济注入动能,相当于给全国物资运输踩了一脚“油门”。

交通运输部指出,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监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规定有效期内不能重复检测。对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

由于少数货车司机核酸检测为阳性,有人担心“即采即走即追”会造成疫情扩散。对此,交通运输部表示,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也就是说,“即追”可防止阳性货车司机传播疫情。

由此可以看出,交通领域在疫情防控方面,已探索出有效措施,既能确保物流畅通,又能做好疫情防控。(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