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快递阳性可理赔?谨防受骗

2022-03-22 16:01:36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7 分享

“你的快递被检出新冠阳性!”听到这句话,你是不是悚然一惊。这时,如果“快递公司”又告诉你:“这个快递将被销毁,请领取你的赔偿金!”你会不会松一口气,选择欣然接受?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快递阳性”成为妇孺皆知的名词,也吸引了骗子的目光。

近日,浙江义乌市民王女士接到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的快递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需进行销毁,但可以退款理赔。王女士按照指引,扫描对方发送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软件,并在软件内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验证码以及支付密码,紧接着就发现银行卡内49000多元不翼而飞。无独有偶,浙江温州乐清的刘女士掉进了同样的陷阱。目前两起案件都在侦破中。

透过现象看本质,所谓“客服”喊你退款,就是典型的“客服退款”诈骗。即,以退款为诱饵,让受害者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然后,利用钓鱼软件盗取受害者钱财。疫情当前,披着新冠外衣的骗局更具迷惑性,让人防不胜防。

事实上,在举国上下齐心“抗疫”之时,那些以“疫”为名借机敛财的不法分子也从未消停。有自称“防控中心”人员,推销新冠肺炎“阳转阴”特效药的;有冒用卫健委等头衔,演戏诱骗受害人“清查资金消除嫌疑”的;有拉群发布刷单、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套路钱财的……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打击涉疫骗术,公安部门、各级监管部门责无旁贷。目前,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相继建立了反诈中心,一大批花式骗局被查办曝光。聚焦破案攻坚,保持严打态势,自上而下的反诈工作正不断将打击触角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力争达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从根本上遏制诈骗犯罪,为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民众自觉提高反诈意识,做好自己利益和财产的“守门人”,尤其不可或缺。要警惕陌生人,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不要打开陌生链接,将“退款式”诈骗扼杀于萌芽。涉疫信息应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不要轻信网络不实信息和所谓“私人渠道”。网上交易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对所谓“客服”言论仔细核实。另一方面,务必妥善保管个人信息,让不法分子无隙可乘。任何情况下,切勿扫描未知二维码或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App等,须知防疫部门不会询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个人隐私信息,遇到要求你输入银行卡或密码等信息的,必是骗子无疑。

骗子虽花样百出,最终目的无非是骗取钱财,我们紧紧守住个人隐私信息,也就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仝宗莉)

(原标题:人民财评:快递阳性可理赔?谨防受骗)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