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绿色冬奥”展现能源变革新未来

2022-03-18 10:31:33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3 分享

首次使用氢能作为火炬燃料,大批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三大赛区26个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北京冬奥会成为首个“碳中和”冬奥会,为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绿色冬奥”的成功,得益于我国近年来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能源自给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坚实的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据统计,2021年,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

科技创新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动力。从世界范围看,能源行业的技术革新实际上早已开始。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加速演进,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非常规油气等技术规模化应用,大规模储能、氢燃料电池等技术有望突破,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必须在能源领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技术进步解决能源资源约束、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和挑战。能源行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能源行业深刻变革支撑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当前,绿色能源技术创新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所在。推动能源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已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对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封存、利用的科学研究也应加快推进。我国科学家在实验室中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分子的全合成,实验室初步测试显示,人工合成淀粉的效率约为传统农业生产淀粉的8.5倍。虽然这一成果目前离实际应用还有距离,但已说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从能源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延伸。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关乎体育,也是我们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是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巨大进步的生动例证。从北京冬奥会出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必将为全球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沈亚东)

(原标题:“绿色冬奥”展现能源变革新未来)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