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统筹推进特困行业企业恢复发展

2022-03-07 14:16: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谢作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行业企业受冲击明显。如何促进消费恢复、积极扩大内需,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关于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提案》中提出,加快制定并落实疫中持续应对、疫后刺激复苏的系统性纾困政策和恢复发展的战略性措施,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和复苏振兴工作。

GetAttachment.png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以来,交通客运、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与企业遭受疫情重创。尽管在国家的支持下,这些行业企业积极抗疫、顽强自救、创新发展、屡闯难关,但恢复发展和全面振兴仍任重道远。目前,全国约有1.1万家旅行社歇业。许多企业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裁减人员、调整业务等方式艰难发展。

对此,傅军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救助和发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把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和发展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加快制定并落实疫中持续应对、疫后刺激复苏的系统性纾困政策和恢复发展的战略性措施,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和复苏振兴工作。

第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助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生存。恢复、延续和优化2020年首轮疫情冲击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系列纾困政策。各级财政与税务部门要加大对房土两税等各类税收以及社保费用的减免和缓缴支持力度,给予企业纾困补贴、稳岗补贴、休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能源补贴、景区停演补贴、旅行社紧急退团补贴等资金补贴,合理延长政策优惠期,扶持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渡过难关。

第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解决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流动性问题。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加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贷款、普惠贷款和发放企业信用债券的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拓展融资渠道。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鼓励现有银行借款降息、展期,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降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贷款门槛,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公益宣传推广等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推进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第四,在做好疫情安全防控的基础上,营造有利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恢复发展的市场环境。逐步放开中远程旅游消费,释放鼓励出行和消费的市场预期;解除或临时解除对旅游行业的相关限制,相应放开会议、聚会、景区和酒店接待政策;灵活放开政府会议召开和活动举办的限制政策,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