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出口信用保险发力助推企业“走出去”

2022-03-03 09:02: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91 分享

当前,进出口贸易风云变幻,各种风险叠加,国内出口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等诸多难题。近日,商务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发文,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

出口信用保险是指信用机构对企业投保的出口货物、服务、技术和资本的出口应收账款提供安全保障机制。它以出口贸易中国外买方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经营机构承保国内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中因进口商方面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方面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

此次商务部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出的措施,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扩大中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针对性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措施。同时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承保支持,强化产品模式创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等。还将继续加大短期险保单融资力度,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精准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充分发挥保单增信作用,缓解企业的融资困难。

另外,笔者认为,要想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更大的作用,相关企业还要做到应保尽保;费率要做到应低尽低;融资要做到应多尽多;理赔要做到应赔尽赔。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推出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起到稳外贸、稳预期的积极作用,是化解疫情对外贸企业影响的有力抓手,可以帮助外贸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助力企业“走出去”。(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