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多种方式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2022-03-06 17:52: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谢作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应积极探索创新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突出特色,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行动起来,尽快高质量盘活农村闲置集体资源,多种方式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GetAttachment.png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填认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既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和农民纯收入,又能保证农民更好地应对市场大环境的挑战。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既面临着挑战,又面临着机遇。单凭一家一户难以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依靠组织管理和整体规划,集体经济作用日益凸显,要多种方式发展集体经济,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王填建议,从七个方面加大“村企”合作力度,壮大集体经济。一是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定位。对集体资产的性质、权属、经营模式予以明确定义,合理界定集体经济组织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经营范围,并列入相关组织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让民营企业在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与竞争中有法可依。

二是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村企合作。按照“主动参与、积极作为、精准帮扶、互惠双赢”的原则,以“万企兴万村”行动、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与村委会结对帮扶,找准适合发展路径,合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探索对民营企业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股份和收益,实施一定税费减免和税前加计扣除。

四是拓宽村企合作经营范围,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可支配的资产资源作价入股、资产托管、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与民营企业合作,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及其他工商企业,共建农业产业园、创新创业园、农业科技园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发展农村混合型经济。

五是强化村企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支撑。对村企合作经济组织与其他集体经济组织一视同仁,村企合作经济组织所需的农业生产和附属设施用地,按照农用地进行管理。

六是鼓励金融机构将村企合作经济组织纳入“三农”信贷投放范围,创新抵押物内容、强化融资担保,探索将财政补助直接投入村企合作经济组织。

七是不断深化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着力营造有利于村企合作发展的乡村文化,避免村企合作遭遇合同外纠纷。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