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酒是饮品,不是奢侈品!委员建议“酒喝不炒”,用税务遏制“天价酒”

2022-03-06 10:14:29东方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8 分享

今年2月,某品牌近6万元一瓶的“天价酒”引发舆论热议。近年来,被网友调侃为“理财产品”的酒类产品价格水涨船高,在“高端酒”市场甚至出现了“买者不喝,喝者不买”的怪现象。

“对中国人来说,酒是一种饮品,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丁佐宏委员,在此前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天价酒”看似是酒类行业火爆的体验,但实则背后蕴藏着很大的风险。

“首先,从价格来看,这样的价格是不符合市场逻辑的。”

丁佐宏委员介绍,高价酒不仅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部分酒类产品甚至被赋予了金融属性,有经销商为了牟利,甚至出现了囤货居奇的情况,这直接影响了市场正常的供需关系,“酒是饮品,但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除了价格不合理,丁佐宏委员也向东方网记者表示,“天价酒”在价值导向上也是不健康的。

“天价酒”的狂欢,导致社会资本不断趋利涌入疯狂炒作,扭曲了投资导向。由于酒类的生产原料是粮食,甚至还会间接导致粮食浪费。同时,“天价酒”异化为“面子和身份的象征”,还会助长奢靡之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题为《利用税务工具给“高价酒”降温的建议》的提案。

丁佐宏委员建议,利用税务工具为“天价酒”降温,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市场供求制定限价标准,同时对酒类行业以社会平均利润作为参照标准进行征税。恢复“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产品本质。

而在市场方面,丁佐宏委员表示,应当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惩罚力度。打击通过囤货、炒作等手段,故意哄抬酒价,进行投机倒把的牟利行为。

同时,丁佐宏委员还提议,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饮酒方式。加大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的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和营造适度饮酒、文明饮酒消费生活方式。

(原标题:酒是饮品,不是奢侈品!委员建议“酒喝不炒”,用税务遏制“天价酒”)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