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多地投放平价生活必需品彰显民生优先

2022-01-28 10:34: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2 分享

近日,为确保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各地充分利用平价商店和指定专柜等渠道平价销售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积极增加市场供应,稳定价格。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蔬菜、肉蛋等食品销量大幅增加。受“节日效应”影响,加上春节前后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的增加,物价通常会出现阶段性上涨。如何在满足民众春节期间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需求的前提下,确保价格稳定,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执政智慧。

实际上,各地政府对确保春节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花了不少心思,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充分利用平价商店和指定专柜等渠道,平价销售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通过增加市场供应来稳定价格。

多地启动惠民平价销售活动保障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是民生优先的具体行动,可以有效调控粮油肉蛋菜的价格,让民众更有获得感。这些低于市场均价的民生商品,让人吃在嘴里、满意在心里。市场经济不是无序经济,当市场经济偏离市场规则运行之时,必须进行相应的干预。尤其是民生必需品价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地方政府要注意及时调控“菜篮子”“米袋子”的价格,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

细微之处见精神。民生问题绝不是小事。地方政府对“菜篮子”“米袋子”重要性的认识高度,直接决定着民众生活、社会稳定的程度。小小“菜篮子”和“米袋子”,装着民众的支出,装着农民的收入,装着社会和谐,装着党心民心。安全的民生必需品、稳定的价格、有力的保障、繁荣的市场、正常的流通,无不与国家、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无不与党的形象、政府公信、人民生活紧密相连。

笔者认为,多地投放平价民生必需品,积极发挥保供稳价惠民作用,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价格环境,充分体现民生优先。当然,要确保民生必需品平价保供机制,各地应该按照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时刻关注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要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生产、销售情况,在节假日期间启动应急监测,对市场供需情况及时作出反应。指导和督促各地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一次性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包括加强蔬菜生产,保障蔬菜运输畅通、配送到位,加强储备调节,及时启动、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加大蔬菜基地的建设,让民众吃得起菜、吃得上放心菜,从而让民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总之,要积极发挥保供稳价惠民作用,让老百姓的“米袋子”扛得更稳一些、“菜篮子”装得更满一些。(胡建兵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