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海南商务重点在十个方面发力

2022-01-14 10:11: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8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1月12日,2022年海南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国务院有关部委支持指导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努力推动落实自贸港重点任务,商务领域多项指标好于预期,外向型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4亿元(人民币。如无特殊标注下同),同比增长25.8%;货物进出口1411.25亿元,同比增长51.3%;服务进出口287.79亿元,同比增长55.54%;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对外直接投资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7%。

会议强调,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与挑战明显增加,全省商务系统要辩证分析各方面问题,把有利因素发挥到极致,把不利因素减小到最低,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做深、做细、做实。一是全力做好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持续优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深化全岛封关运作研究,按计划推动全岛封关口岸建设。二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做大免税消费回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健全城乡商业体系,优化绿色消费环境。三是精准招商助推投资增长,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强化专题活动招商,提高园区招商实效。四是千方百计促进货物贸易稳中提质,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五是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跨越式增长,全面实施并优化海南自贸港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提高服贸企业竞争力。六是持续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办好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推动品牌会展量质齐升,扩大会展溢出效应。七是推进RCEP协定实施,深化与港澳和东盟等地区合作,支持企业布局国际产业链。八是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商务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九是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加强商贸流通、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等领域风险防控。十是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