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打造主题推广IP 创新主题营销模式

有效拉动旅游消费 2021年海南旅游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2-01-14 10:0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6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旅游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发展备受关注。2022年1月13日,中国商报记者在海南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海南多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行业发展,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创新主题营销和推广模式,有效促进多领域消费回流,旅游业发展成绩亮眼,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逾8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5%,恢复至2019年97.5%;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同比增长58.6%,较2019年增长30.9%。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海南立足于“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的旅游发展目标,先后打造了“健康游欢乐购”“亲子游青春季”“阳光岛欢乐季”“重走琼崖红军路 追逐百年红色足迹”“约‘会’自贸港”等五大主题推广IP,建立起由各市县旅文局、行业协会、OTA平台、五大免税集团等组成的“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联合推广大营销模式,营销推广品牌化效应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海南先后还推出了“我和春天的约‘惠’”“海南夏天‘童’Young嗨”“冬日暖阳享康养”“和风丽日享海南”等300余场主题营销或节庆活动,极大推进和带动了购物、医疗、教育等领域消费回流。

产业融合“旅游+”“+旅游”不仅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新惊喜,还让海南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琼海市、万宁市、定安县、海口市秀英区、三亚市海棠区被先后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海口骑楼老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等5个村被纳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琼海市博鳌镇等3个镇被纳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评定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8家A级旅游景区、38家椰级乡村旅游点,认定2家旅游小镇、30家金银铜宿,定安母瑞山红色文化旅游区、海南石花水洞地质公园、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海南铜鼓岭景区、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区、梦幻香山旅游区创建4A级景区,红色景区实现高A级的突破,五指山、文昌、屯昌等市县均实现高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

2022年,海南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顶层设计,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推动“旅游+”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丰富优质旅游文体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持续优化旅游文化市场环境,继续推动全域旅游、精品旅游发展,将推动1个至2个市县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条件,重点打造1个至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新评5家到8家A级旅游景区,新评15家至20家椰级乡村旅游点等。同时,继续创新打造节庆会展和宣传促销IP,紧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契机,进一步强化“健康游 欢乐购”等宣传推广IP打造,挖掘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消费潜力,多措并举拉动旅游和文化消费,高质量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