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煤炭需求再创新高煤电成为历史尚难

2022-01-14 09:36: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9 分享

去年11月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提出了“让煤电成为历史”的愿景,但世界主要能源预测机构国际能源署在去年12月表示,2021年全球消耗的燃煤电力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预计全球燃煤发电量将增长9%,并创出历史新高。

国际能源署预计这样的高价位会持续到2022年,其主要原因是煤炭是天然气的主要替代品,而天然气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仍在继续飙升。天然气价格涨幅破纪录加剧了煤炭消耗,电力公司采用燃煤发电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法新社援引国际能源署的报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对煤炭的需求在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有关需求之高会持续到2022年。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世界各国的努力似乎与净零排放的目标相差甚远,情况令人担忧。”这对全球来说是个坏消息,但对煤炭生产商来说可是再好不过了。在过去12个月里,煤炭的地位扶摇直上。印尼动力煤标杆价(HBA)去年连续上涨8个月,在11月超过210美元/吨,是印尼政府限价的三倍。

作为全球主要煤炭开采国,2018年,印尼政府出台一项名为“国内市场义务”的政策,要求煤企必须向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出售产量的25%,且供应的6322 大卡动力煤价格上限为70美元/吨。越来越大的差价使印尼煤企不愿意将煤炭供应国内,而更倾向于出口。

英国路透社援引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贾玛鲁丁的话称,因为各发电厂每个月的煤炭供应都低于 “国内市场义务”政策的要求,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和独立电企的煤炭库存处于极低水平,对该国电力供应构成威胁,故该国决定限制煤炭出口。

就在几年前,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都有要求的投资者,还几乎一致认为大型矿业公司应该退出这种化石燃料业务。而现在,他们的看法变了。

市值660多亿美元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自2018年以来已经“吃”进了由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和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等同行剥离出的煤炭资产。

鉴于煤炭因不环保而日渐受到诟病,小型维权基金蓝铃资本(Bluebell Capital)正试图迫使嘉能可剥离其煤炭资产。蓝铃资本认为嘉能可坚持持有部分煤炭资产“在道德上不能接受,在财务上也有缺陷”。

但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蓝铃资本忽略了一点,即近来投资者对持有煤炭是否明智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由于动力煤价格的上涨和投资者态度的转变,必和必拓已经开始重新考虑退出动力煤生产的计划。(荻凡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