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百年深圳站迎来首列高铁 罗湖“湾区枢纽”格局再升级

2022-01-10 17:14: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55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1月10日,伴随着G2724次,从深圳站开往南昌西站列车的发出,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内的百年历史老站——深圳站开出首趟高铁列车,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据悉,自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广铁集团实施2022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深圳站将增开跨赣深高铁线列车17对。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复兴号、和谐号去往武汉、南昌、南京、婺源、河源、上海等方向的城市,实现互连互通,其中,深圳至上海虹桥(上海)2对、徐州东1对、武汉2对、南京南1对、合肥南1对、婺源1对、南昌(南昌西)7对。调图后,深圳至南昌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这使得广深“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沿线城市都将加入珠三角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

位于罗湖区的深圳站,于清宣统三年设在深圳墟(今东门老街解放路口一带),为广九铁路华段的站点之一。当时,一个站台、两条轨道和一个售票窗口构成了车站的基本框架,设施设备也十分简陋,线路上行驶的是时速仅30公里每小时的蒸汽机车。斗转星移,昔日的边陲小站已蝶变为今天的交通枢纽,科技革新的日新月异和首开高铁的便捷也见证了百年老站的丰功伟绩。

罗湖是连接广深港、辐射大湾区的“湾区枢纽”。罗湖位于深圳区域协调发展“东进、南联、中优”三大战略交汇处,坐拥深圳火车站和国内最大的陆路口岸群,全市7个陆路口岸中有3个位于罗湖,其中罗湖口岸是深港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全国第二大客流量陆路口岸。深圳火车站规划接入全国高铁网,深汕高铁在清水河设站,罗湖将迎来“双高铁”时代,“湾区枢纽”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