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快讯>

深圳大鹏:以“青年视角”促发展 为青年发展添动力

2021-12-17 15:47: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倪丹 记者 智文学)12月16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召开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汇报了新区持续开展创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综合试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悉,大鹏新区于今年8月入选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综合试点,根据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时间为期两年,自2021年8月至2023年8月。

持续推进 力促青年工作走在前列

会上,记者了解到,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综合试点创建过程中,新区坚持以“青年视角”为核心,突出体系建设,力促青年工作走在前列。

2019年以来,围绕青年关注的婚恋交友、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等问题先后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倾听青年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推出大鹏“青年之夜”等品牌,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平台,累计服务1500余人;发起全市首个“社区青年发展计划”,列出25项活动清单供青年选择,引导1800余人成为社区发展“领头羊”。

新区团工委在创建工作中牵头抓总,推动建立大鹏新区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多方发力、资源汇聚的体系优势。新区群团工作部、团工委组织起草《大鹏新区关于落实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着力构建党委政府全面领导、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青年发展工作机制。

目前,试点工作已在新区形成浓厚氛围,“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被列为2021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事项,新区规划部门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纳入新区“十四五”规划;新区政法部门高标准建设全省首个生态法治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新区文体部门积极支持青年体育设施建设;各街道、社区积极提出公共设施增加青年元素的意见建议等。

因地制宜 五方面发力助力青年成长

在落实创建工作统一部署的同时,新区还注重突出因地制宜,按照创建工作重点安排,在青年思想引领、成长成才、权益维护、社会参与、阵地扩展等方面共同发力,助力青年成长。

在青年思想引领方面,创造性的推出大鹏新区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十条举措,设计青春向党研学径,组织“青年大学习”“青春齐向党”党史知识线上问答等教育实践活动,吸引超1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在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发起全市首个“社区青年发展计划”,建设全市首个“流动海洋少年宫”,组建“流动海洋少年宫”联盟;在青年权益维护方面,精心打造3个省级、5个市级“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试点创建单位、1个市级“青少年维权岗”试点创建单位;在青年社会参与方面,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服务,在深圳推出首个中学生生态旅游志愿服务指引。在青年阵地扩展方面,建成全市最美“青年驿站”,为近百名来深求职大学生提供短期住宿、就业指导和城市融入服务,打造全市最美“青年之家”,在较场尾慢可可海景度假公馆建设大鹏新区“青年之家·漂流书屋”,打通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