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降准精准滴灌更好服务实体

2021-12-10 09:26: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3 分享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降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之一。存款准备金是金融企业为应付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而准备的货币资金,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保管作为备用金,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当前,我国经济稳增长仍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基础仍不稳固,需要进一步的宏观政策支持。在此背景下,降准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本次降准在年末落地,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供增量资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明年经营发展的信心。降准为金融体系提供长期化、低成本的资金来源,亦能强化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我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今年以来,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综合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主动做出前瞻性安排。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更是在金融政策上予以特别支持。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自去年6月以来,我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已累计发放6.1万亿元,央行还加大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实施力度。

降准不是大水漫灌,更不会增加金融和债务风险。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表明稳健仍将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应更加强调精准滴灌,还应推出更多配套措施服务好实体经济。比如,从市场服务、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补贴政策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企业敢于投资,增强转型升级的动力,多方合力才能将政策效果传递到企业本身,达成预期目标。(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