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行业协会应多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好事

2021-12-09 09:08:10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6 分享

近日,“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商标维权事件引起热议,也把涉事的行业协会推到了风口浪尖。一些行业协会打着规范美食标准的幌子牟利,引起市场从业者的强烈不满。行业协会制订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经营、维护品牌形象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协会不务正业,总想着利用品牌商标碰瓷维权并以此盈利,不仅影响协会自身的形象和信誉,长久看也不利于行业品牌的健康发展。

行业协会应正视并慎用维权手段。近年来,一些地方美食因为口味独特,价廉物美,迅速在各地走红,以各地美食为招牌的小吃店遍地开花。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黄焖鸡米饭……成为了大家熟悉的品牌。虽然说很多小店只是打着品牌的旗号,卖着相似的食品,与原产地没有太大关系,但多数只是维持生计而已。行业协会应当从实际出发,着力于其经营卫生服务是否规范到位,这样才更有利于行业和品牌的做大做强。事实上,一些品牌要求加盟者缴纳管理费早已为人熟知,但如果对交了管理费的商家放任自流,那最终葬送的是整个品牌,协会在维权时也要正视自己的权力慎用自身权力。

行业协会要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商户加入。行业协会作为自治性民间社会组织,是否加入应当遵从商家自愿原则。唯有让商家看到了品牌的价值,看到行业协会的优质服务,他们才会自愿加入。因此行业协会应当更多着眼于如何提升协会会员企业的竞争力。当前市场,品牌连锁因为有统一的标准更易吸引客户,行业协会应当抓住这一优势,为会员企业提供品牌塑造、品牌宣传的服务,让会员企业免去更多烦恼。尤其是餐饮行业,涉及到店面的设计、菜单的定制、菜品的供应、质量标准的制定、厨师的培训、店面活动宣传等等,这些都是很专业的事情,如果行业协会能够很好地为商家分担,那么自然不愁没有商家加入。行业协会必须要转变思路,不要试图以垄断的方式牟利,而是用服务打动商家。

行业协会的权限范围应当更加清晰明了。地方品牌的商标注册看似普通,却影响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形象。事实上,在当前互联网经济时代,一碗面、一碗粉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地方的重要经济支柱。因此政府在品牌商标管理上应当更加到位,能否注册,注册后如何使用,后续如何监管等细节问题都可能影响地方形象。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美食协会以很低的价格吸引商家注册,随后却跨越省市维权,引发百姓严重不满。这也提醒有关部门,要对商标的注册及使用进行细化管理,不能放任一些协会肆意妄为。

行业协会应当以服务会员企业提升品牌价值为己任,唯有多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好事,才能聚集更多商家成就更大的品牌。(伏特)

(原标题:人民财评:行业协会应多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好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