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留住城市记忆 保护城市的文脉 深圳地名学会成立

2021-11-20 15:15: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5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11月18日,深圳市地名研究、地名文化建设领域的专家和研究机构等齐聚一堂,召开了深圳市地名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地名学会章程》《深圳市地名学会选举办法》,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并选举出会长、副会长与监事长。

据了解,深圳市地名学会是由地名科学研究工作者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和地名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专业性、地方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会自2019年初筹备成立,先后举办过三次筹备会,累计邀请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指导,逐渐确认学会名称、属性、主管部门、人员配置与发展方向等内容。目前,地名学会共有57位创会会员(其中49位出席了成立大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共18名。

深圳的地名文化内涵丰富,蕴含了深圳地理原貌和客家大移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等多种历史文化密码,承载了深圳人的文化乡愁、红色足迹和历史记忆。

作为地名学会的重要发起人之一,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原会长、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廖虹雷表示,深圳研究历史文化、文物、民俗、本土文化等领域的许多有识之士近年来已形成一个共识,深圳的城市建设相当之快,古村落、传统地名容易湮没于快速的城市建设中,应抓紧时间抢救“地名文化”,亟需“建立一个组织或平台合力挖掘、研究、保护这批地方文化资产”。

新当选会长的张一兵在会上表示,深圳市地名学会涉及深圳多个领域,包括文化、行政管理、地理学、历史学等,它的成立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地名学会将是一个务实、求实的组织,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学会成立之后,将着手做两件事,一是协助政府或其他机构开展地名保护研究的工作;二是提出地名研究课题,凝聚合力,共同为深圳的地名保护工作做出贡献。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会领导指出,地名学会的成立将对深圳的地名管理、地名文化、地名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业界专家和研究机构在学会的带领下为地名研究做出更大贡献,让更多的人熟悉深圳地名,了解深圳历史,热爱深圳文化。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