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百色右医附院成功完成三千余例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日间手术

2021-11-19 14:50: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王瑞文 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国家对人民医疗保障的投入增大,近年来,乳腺疾病筛查力度加大,乳腺疾病检出率增高。为满足广大患者对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和诊治疾病的迫切愿望,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右医附院)近两年来开展了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日间手术,即当日完成手术当日办理出院手续,工作效率高,术后恢复好,极大地满足了患者的要求。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完成三千多例病例。

据右医附院腺体外科黄前方医生介绍,乳腺肿瘤的微创治疗即超声或钼靶等引导下真空辅助肿物旋切术,它通过把旋切刀穿刺至肿瘤下方或侧方,通过真空辅助逐次扇面型切除肿瘤。适应症主要为3厘米以下的良性肿瘤,尤其对于多发、不可触及、常规手术切除困难的可疑病变,在超声或钼靶引导下可以准确切除,此外还可用于可疑病变的活检。对这类病变的治疗具有快速、微创、痛苦小、术后瘢痕小等优点。

黄前方表示,根据右医附院及国内医生经验,较小肿瘤微创手术是能做到彻底切除的,治疗效果较好。但对较大的超过3厘米的肿瘤,术后残留几率会增加,如患者无特殊要求应尽量避免。对于多发的需要分次切除的病例也可考虑微创手术,残留部分肿瘤可在患者的二次手术时彻底切除,右医附院对于微创切除多发乳腺肿瘤具备较丰富的经验。

据悉,微创手术最常见的手术并发症为术后出血、血肿及皮肤瘀斑等。一般通过术后加压包扎都可以避免术后出血;术后血肿大部分也都会在半年到一年内彻底吸收,一般不会对患者造成不良影响;术后皮肤瘀斑一般会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后自行消失,不必过分担心。黄前方提示,微创手术的愈合过程一般会在切除肿瘤的部位形成小的血肿或血清肿,填塞微创术后创腔,一般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会逐步吸收,所以微创手术的复查时间建议在半年到一年后,否则超声会发现切除肿瘤部位可疑残留的假象。

据了解,右医附院腺体外科成立于2009年,是桂滇黔三省交界地区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普查、预防为一体的腺体疾病防治中心,是右江民族医学院普通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科室常年在本区域率先开展各种国内先进医疗技术,对普通外科各种肿瘤如乳腺癌、甲状腺癌、肝癌、胰腺癌的综合治疗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特别是对乳腺癌、甲状腺癌等内分泌外科恶性肿瘤的诊治有独到之处,每年收治乳腺、甲状腺肿瘤患者三千余例,年手术量两千余例,年门诊量三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