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十一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探寻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新途径

2021-09-15 16:49: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21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张雷 记者 彭丽芳 )9月15日,第十一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暨广西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发展招商大会在南宁开幕。来自国内外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以及林业产业领域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研判林业产业发展形势,探索林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助推林业产业全面升级。

2-1.png

第十一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届大会以“开放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到会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李佳峰、新西兰大使馆初级产业部副部长高天、美国农业贸易处副主任马林夕、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黄显阳到会致辞。

3-1.png

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杨超指出,近年来,我国林业第一产业保持稳定,第二产业稳步扩大,以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物制药、森林食品、森林休闲康养、森林旅游和生态文化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迅猛,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前景良好,现有森林面积2.2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2.96%,实现了30年来连续保持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和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2020年全国林业总产值达8.7万亿元。他表示,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西政府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广西林业必将开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新格局,切实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林业力量。

磨长英认为,本届大会在广西召开,汇聚了国内外林业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务官员,共同把脉林业产业发展方向,探讨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这必将是一场增进行业交流、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盛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务官员都能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广聚共识,分享行业前沿信息,推动合作共赢。广西政府也将继续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为前来广西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优良营商环境。

“我认为广西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优势,如果能发挥好,广西也能在全国木业产业领域有一席之地。而且这几年广西对林业产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还是挺大的,这也可以吸引大品牌企业来投资兴业。”李佳峰说。

据了解,广西属于我国南方重要的集体林区,北回归线“绿带”贯穿中部,光热水丰富,雨热同季,林木一年四季均可生长,林木生长速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林木综合生长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非常适合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利用,是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林业产业集中区、森林生态优势区。近年来,广西积极发展现代林业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向中高端逐步延伸,市场主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广西森林面积达2.23亿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2.5%,活立木总蓄积量超过9亿立方米,人工林、经济林、速生丰产林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此外,2020年,广西木材产量达到360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木材产量的40%,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是全国最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林业产业产值达到7662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总产值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五位跃升到2020年第二位;已建及在建重点林业产业园区32个,区总面积44万多亩,总投资近700亿元,入园企业2400余家,安排就业19万人,2020年全区重点林业产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约600亿元。

黄显阳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将继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深化布局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极参与全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林业“飞地经济”新模式,构建一湾(北部湾)一江(西江)林产品贸易大通道,扎实做好“传统”“新兴”“特色”产业发展三篇文章,加快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附加值高的林业绿色产业体系,力争2023年全区林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2025年达到1.3万亿元。

1.jpg

活动期间,主办方举行广西木业产业推介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悉,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国际木材贸易产业交流平台”。今年的大会活动从9月14日开始至16日结束,在这期间,主办方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广西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发展商务对接会、广西林业产业园区宣传推介等活动。

出席大会活动的企业代表广西森工集团总经理黎小波表示,集团作为广西国有企业,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林业工业信息化、木材精深加工、家具家居制造等产业发展,加大先进装备引进力度,落实高端家具家居合作项目,推动广西更深层次融入林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