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系统瘫痪 购票被砍单 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开售首日遭吐槽

2021-09-14 16:38: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5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贺阳)9月14日0时,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然而,就在不少消费者反应官方购票App系统瘫痪、无法购票的同时,另一部分在飞猪、携程等第三方票务平台抢票成功的消费者却发现,自己凌晨蹲点抢的票在没有主动申请退票的情况下被强制退票了,退票原因为“不喜欢/不想要”。不少网友表示,熬夜买票时明明显示“已出票”或“正在出票中”,怎么睡一觉起来票没了?

微信图片_20210914164352.jpg

北京环球度假区。(冉隆楠/图

睡一觉起来票没了

“我在携程下单了两张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当时显示支付成功,并且已经出票了。但今天上午十点半我收到一条退订通知,说北京环球度假区订单库存不足导致预定失败,订单无法完成,退款将在1-7个工作日返还给我。”消费者林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untitled1.png

携程购票被退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家住北京通州区的霍先生对“在飞猪订完门票后,因为怕排队时间太长,我还同时下单了两份优速通(环球影城内热门项目免排队特权)。今天一早起来发现,一份优速通被直接退票,另一份优速通显示出票中,周围买票成功的朋友也有类似的情况,真是空欢喜一场。”霍先生表示。

事实上,林女士与霍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中国商报记者看到,“飞猪北京环球影城优速通自动退票”登上新浪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在下方评论,“买不上票就算了,下单成功还给强制退票是什么原因?平台超售的做法为何要让消费者买单?”“票被强制退掉,找客服说理无门,你们这样伤害消费者,良心真的不会痛吗”。目前除了飞猪,携程、美团等多个平台也出现了类似的“砍单”情况,引起消费者的抗议。

除了在平台下单的订单被退之外,不少网友反映,9月13日晚间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优速通服务也被系统自动退票。9月14日,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已关注到部分用户反馈昨晚在直播间购买的环球影城优速通服务被系统自动退票的情况,正在和各相关方协调、沟通,会尽力协助、妥善处理好此事。

退的都是优速通?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超售的争议主要集中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很多网友反映在第三方平台上购买的优速通被系统自动退票了。

据悉,优速通为北京环球影城推出的官方快速通道,分为“环球优速通”和“环球无限优速通”两种,购买后可获得相应的优先就座的机会。对于不少游客而言,了解到试运营期间不少项目动辄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优速通就成为门票的配套购买必然选择。

“我朋友被退掉的就是优速通。”北京消费者云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都通过李佳琦直播间从飞猪平台上购买了多张门票,因为购买时发现9月23日已经没有优速通,她才选择了购买9月28日的优速通,当时显示数量还有不少,可以直接下单购买。“我注意到了现在很多人被退票,但我的不应该被退吧?因为付款后20分钟左右,平台9月28日的优速通还显示可以购买,不会超售这么久吧。”截至发稿,云女士购买的9月28日的优速通仍处于“出票中”的状态。

另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抢到的门票基本上都出票了,就是优速通直接被退款。“不能理解。”消费者张先生表示:“如果没有优速通,就不要卖,结果卖了再退,这直接让我们的游玩安排出现了问题。”他表示,本来预计买了优速通以后,一天就可以玩完北京环球影城,但没有优速通,多个项目都要排队,可能要花两天才能完成预定安排。“现在的问题就是,没有优速通,门票就显得有些鸡肋,不知道该不该退。”

对于此次事件,飞猪平台发布了道歉声明,称此次消费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旗舰店购买环球优速通后被自动取消订单的情况,是因为“系统访问量和订单量峰值不断刷新,北京环球度假区旗舰店获取环球优速通库存时,实时对接出现延误问题。因此,一些消费者看到页面显示仍有库存,但在付款后,系统自动识别已无库存,即进行了退款并自动关闭订单”,并为不好的预定体验向消费者道歉,“今天20点前,我们将把方案通过官方微博告知大家”。

目前,仍有不少第三方售票平台没有对此次超售退票事件给予回应。但众多消费者都对仅退原票款的处理方案不满意,希望各大平台按照自己的相关出票保证条款给予一定的补偿。此次事件后续如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