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90%葡萄酒企业亏损 果酒却成为年轻人新宠

2021-09-10 14:43: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酱酒热已经是我国酒行业的一大共识,在酱酒热的带动下白酒板块不断扩容。而白酒之外的葡萄酒和果酒行业发展如何呢?中国商报记者从华樽杯组委会了解到,我国90%葡萄酒企业亏损,与此同时果酒却成为年轻人新宠。

第13届华樽杯我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研究报告显示,葡萄酒的品牌价值仅为1293.99亿元,相较于去年下跌26.56亿元,跌幅2%。看起来这个跌幅不大,但是在前几年的增长背景下,就显得转变非常大。

其中连年占据葡萄酒行业前两名的为张裕和中粮。其中,张裕的品牌价值从360.86亿元下降到352.48亿元,下降8.38了亿元;中粮的品牌价值从368.71亿元下降到330.07亿元,下降了38.64亿元,跌幅10.5%。

更为重要的是,据组委会研究发现,2020年90%的葡萄酒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在葡萄酒企业生存艰难的同时,另一个小酒种果酒发展却蒸蒸日上。据华樽杯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江小白推出的“梅见”青梅酒,销量增长迅猛,品牌价值41.96亿元,在果酒品牌中位列第一,“出圈”的销售额和品牌价值震动了整个行业。蝶矢梅酒(上海)有限公司品牌价值27.37亿元名列果酒第二名,宁夏红位居第三。

今年梅见青梅酒的业绩亮眼,不禁让人想到曾经的锐澳。当时的锐澳也是横空入选,而如今锐澳的江湖地位已不如往年,可见赢年轻人心者赢天下。

年轻人的购买实力确实非常强大,如果实实在在抓住年轻人的心,不断求新求变,完善成长,迎合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心理,就可能取得销售和口碑的双丰收。

实际上,近两年果酒异军突起,包括冰青、贝瑞甜心等多个果酒品牌应运而生,与之伴随的是众多资本的进入。据了解,去年以来,包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C资本、等在内的众多资本都入局了果酒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天猫“6·18”期间,低度酒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了90%,其中果酒和梅子酒两类产品同比增幅分别为100%和200%。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