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黑龙江克东县一罐好奶粉 拉动乳业全产业链升级

2021-09-10 14:06: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2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金秋九月,走进“兢山净水、鹤彩克东”,作为克东县最重要的发展引擎,“飞鹤”无处不在。“一罐好奶粉”拉动了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化奶牛饲养到奶粉生产、产品包装、物流仓储等全产业链升级,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新机遇、增长新动能。

 “再有3天就干完了,今年种植7000多亩燕麦和青贮玉米长势非常好。”望着在绿色田野里撒欢儿的大型收割机,克东县种地大户杨庆富高兴地说,与飞鹤农业公司合作已8年,他们对质量要求很高,不许用农药杀虫剂,青贮玉米的干物质含量要求在28%以上,保证给原生态牧场提供的饲料是最佳的。

飞鹤乳业致力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据了解,2001年飞鹤乳业落户克东,累计投入超过60亿元,先后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5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投资5.3亿元的4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及3000吨米粉和万吨液态奶项目,建成万头牧场3个、千头牧场2处,奶牛存栏4.5万头,年产鲜奶20万吨,拉动本地就业2000余人。

在原生态勇进牧场,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利拉伐80位转盘式挤奶机正在不停地工作着,几名工人熟练地为每一头走上转盘的奶牛做着一道道清洁、消毒等工序,二楼的现代化检验室随时对奶质以及饲草料、环境等进行检测。据牧场负责人王天鹏介绍,这里现有6000多头优质奶牛,所产的鲜奶除了直供飞鹤乳业外,还源源不断地供应国内其他大型液态奶乳企。

位于克东飞鹤原厂区的年产5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安装配方乳粉生产线9条。在这个集生产、展览、参观于一体的乳粉生产车间,整个生产过程采用全自动“机器人”智能化生产,并安装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包装设备,其高科技含量,现代化、国际化程度,令记者惊叹不已。

如果能有效介入上下游行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就能够不断发现新的战略支点,实现人员和资本的合理分流与聚拢。近年来,围绕飞鹤乳业,克东县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奥瑞金、福瑞达、鹤畅等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推动整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租借2600平方米厂房,将企业建在克东飞鹤产业园区里的奥瑞金(克东)包装有限公司,今年10月份将试生产奶铁罐,每天产量可达20万罐。车间主任孙晓力显得很轻松,他说:“飞鹤提前3天下计划,我们按订单生产,基本上零库存,根本不用考虑运输和销售。”

“去年飞鹤克东公司4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投产后,我们也新上了设备,现在生产的纸箱80%以上给飞鹤。”齐齐哈尔福瑞达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姜维军说,他们与飞鹤产业园区就隔着一条道,这边生产出来的纸箱可直接拉到那边的生产车间卸货,非常方便。目前,除了飞鹤的订单,他们还携手当地的矿泉水厂、北大荒相关企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在这条全产业链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克东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6%,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5.9%,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如今在高速公路上,经常能看到黑龙江鹤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集装箱运输车辆,黄色的车体上“飞鹤”两个大字十分醒目。“一罐好奶粉”让克东实现了乳业全产业链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攒足了后劲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