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安徽肥东:创新引领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1-09-09 10:07: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88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这里是“红色之城”,也是合肥中心县委的起源,东进抗日的烽火、渡江战役的风云、乡镇企业的兴盛、“建筑之乡”的扬名,都曾在这里激荡起铿锵有力的音符。它,就是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

5.png

肥东长临河科创小镇展示(沈铁军/图)

9月8日,合肥市“五年看点”集中采访活动第19站采访团来到肥东县,探寻该县创新驱动、培育新兴产业的新貌。

从全面转型升级到激发创新动能,这五年,肥东县与时俱进,奋笔书写时代答卷,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五年来,肥东县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百亿级台阶、达到703.4亿元,年均增长7.9%;财政收入连跨4个十亿级台阶、达到76.4亿元,五年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6.6%;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63.2亿元、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3亿元、增长14.3%,规上工业增加值44.1亿元、增长17.1%,“十四五”开局实现了“开门红”、跑出了“加速度”。

以“新”取胜,全面做大做强战新产业。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肥东县抓住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围绕合肥市“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主导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培育“新光大道”产业集群(“新”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光”是建设光伏光电产业基地,打造“安徽光伏第一县”;“大”是创建大健康大数据基地,建设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布局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长三角数字科技中心;“道”是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的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0年,肥东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9.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4%,带动肥东经济总量达到703.4亿元。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8.3%,增速居合肥市五县(市)第一。

      

6.png

  中南光电公司工人在忙碌(沈铁军/图)

肥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书武告诉记者,“新光大道”产业成长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高度契合安徽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方向,也为打造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奠定基础。目前,四大产业已经集聚了国轩高科、海辰药业、晶科光伏、飞马智科、中铁、中建材等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这些企业都为上市企业,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的能力娴熟,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实力雄厚,按照“领军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走下去,必将大大增强肥东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以“巧”取胜,在“双招双引”上狠下功夫。不搞招大引强,就没有产业的“做大做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招商引资形势,肥东县放弃了过去拼政策、拼土地等老路,而是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方法,走拼专业、拼方法的新路。2020年,全县新签约重点项目71个,协议总投资约610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23个。目前,重点在谈项目70余个,涉及总投资近千亿元。

王书武说,所谓“拼专业”就是做到“又博又专”,既要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又发挥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等专业力量。长临河科创小镇便是典型。依托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继引入中科大光栅、国际生物医药港等项目入驻。

所谓“拼方法”就是备足招商工具箱,熟练使用金融工具、产业基金、海外并购等现代市场化招商方式,促进资金、技术、市场有效融合。组建了20亿元战新产业引导基金,出资2亿元参股省新材料基金,7000万元参股合肥战新产业发展基金等,拉动资金总规模近百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600多亿元,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实现了“钱能生钱”。在协鑫光伏组件项目中,肥东定增8亿元,拉动了50亿元的投资,目前浮盈已超2亿多元;赛赫智能、意大利NMS、日本武田制药等项目成功运用海外并购模式。

以“快”取胜,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大建设。2020年完成投资127.8亿元,在大疫之年创下了大建设项目投资总量、开工率(86.96%)、完工率(71.64%)的历史新高。“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征迁1300万平方米,新建续建安置小区68个、安置房9.7万套,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88平方公里,外来人口新增10万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全县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7.1公里,高速道口增加到8个,国省干线总里程达到332.9公里,中心城区“五横十纵”路网铺设落地,与合肥主城“15分钟通勤圈”正式形成。肥东成为全省唯一同时具备高速、高铁、高架、地铁、水运、航空等多式联运体系的县域,也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双高架桥、双地铁线、双高铁站的县城。

7.png

安徽中原内配集团场景(沈铁军/图)

以“多”取胜,做强园区平台多极支撑。如果说规划是发展的“作战图”,那么园区就是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我们围绕新一轮空间规划,统筹推进肥东经开区二次创业园区、东部新城核心区等空间规划设计和配套建设,形成对接合肥中心城区、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平台载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级经济开发区—肥东经开区建成面积已达16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以绿色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制造为支柱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目前正在高标准推动二次创业拓展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规划面积约27.5平方公里,未来将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不断延伸产业链,塑造竞争新优势,打造省级战新基地、全国示范园区。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积极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已入驻中盐安徽红四方、中盐新能源科技、艾普拉斯、华纳、立方制药等的重点企业。在此基础上,整合园区土地资源,开辟智能产业园,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区域性的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目前正加快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打造合肥产业创新示范、循环经济升级示范“双示范园区”。

8.png

协鑫光伏制造基地(沈铁军/图)

同时,东部新城核心区是肥东的城市会客厅,集聚了合肥东城客运中心、肥东一中新校区、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东区等城市配套及“六馆两中心”等文化服务场馆,未来将重点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现代金融、高端商务、科技信息、会务会展、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促进肥东产业数字赋能与融合升级。

此外,在构建多园区支撑的持续进程中,我们还重点打造了一批以机器人小镇、长临河科创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平台,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面向“十四五”,肥东县委书记、县长姚飞表示,将着力建设高质发展先锋县、文明城市典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生态文明样板县、民生幸福标杆县,展现管党治党新作为,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肥东建设新征程,为安徽建设“三地一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肥东力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