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桂林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1-09-09 09:42: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9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 张镇中 张家恩 记者 彭丽芳 )9月6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广西桂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把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8月底,桂林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3起、死亡104人、受伤118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减少67人、4人、88人,下降31.90%、3.70%、42.72%;同比2019分别减少144起、69人、189人,下降50.17%、39.88%、61.56%。

桂林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莫颖华介绍,自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桂林市政府统筹协调推进各县(市、区)、各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制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每月召开工作专班分析会,建立月通报制度通报工作进展,不定期开展督导督查等工作举措,全市三年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全市共排查安全隐患45454处(一般隐患45354处,重大隐患100处),已整改41293处(一般隐患41239处,重大隐患54处),成立检查组4097个,开展督导检查18016次,检查单位28187家(次),督导问题14449个,行政处罚3976次,责令停产整顿213家,暂扣吊销证照176家,关闭取缔57家,罚款160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人,约谈警示3068家,联合惩戒67家,出台制度措施82条。

莫颖华表示,今年是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桂林市应急部门将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总体实施方案》中制定的9项重点攻坚任务,重点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应急管理部门作为肩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必须始终站位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尤其在后疫情时代,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更要一手抓安全生产不动摇。据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张同胜介绍,这一年多以来,该部门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创新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实现“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全覆盖,支持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及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广大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灏也表示,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门将针对融合指挥、应急通信、全域感知、短临预警、数据智能等方面,扎实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装备配备和实战化运用;同时进一步推动应急安全常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

据悉,今年汛期,桂林市虽然出现了九轮强降雨过程,但该市应急部门一直在强化底线思维,通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做好风险隐患点的排查、管控等工作,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洪涝实现了“零伤亡”;4起成功救援转移案例获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表扬;桂林市临桂宛田“6·30”山洪防御案例获国家防总办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