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市场需求强劲铜价继续看涨

2021-09-03 10:47: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8 分享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矿产品生产国,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近30%。单单是由必和必拓、力拓和日本财团在当地共同持有的埃斯孔迪达一个铜矿,其产量就占到全球总供应量的约5%。但最近,包括这一铜矿在内的智利多个铜矿却因为劳资谈判的问题而面临罢工风险,这让必和必拓等一些相关公司的股价有所承压。不过,从国际铜价的表现来看,在伦敦、纽约等主要交易所交易的期货价格暂时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公司在积极争取与工会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则是经过此前的大幅上涨之后,目前国际铜价正在创纪录的高位附近横盘调整,上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铜的价格已经上涨了接近50%。价格的暴涨带来丰厚的利润,也拉动了继续投资。矿业巨头英美资源和它的大股东联合另一个投资者,已经为开采该铜矿投入了50多亿美元。预计该铜矿将于2022年投产。一旦投入运营,它将让秘鲁这个世界第二大产铜国的铜产量增长超过10%。

铜价的大幅上涨,让相关生产公司从中受益,却也引发了多方矛盾。目前,主要的产铜国智利和秘鲁都有意对矿产商加税。

由于经济复苏,基础设施建设重启,再加上电动汽车和“低碳的绿色化发展”等多重因素的推动,铜的需求依旧强劲。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多个主要研究机构纷纷发出看涨铜价的声音,高盛更是表示,铜是未来的新原油。预计到2025年,铜价每吨可以达到1.5万美元,四年内涨幅可达60%。作为绿色能源转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再加上市场供应紧张,如果保持当前的价格水平,到2023年年初全球的铜库存就将耗尽。

不过,也有分析师警告称,在两三年后可能会出现铜的供应过剩局面。美国S&P公司金属和矿业分析师彼得·欧康纳认为,在疫情之后就会出现铜的供应超过需求的局面,价格也将会正常化,远低于1万美元/吨的水平。(商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