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数字化外卖监管平台是治理市场顽症好思路

2021-09-03 10:10: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2 分享

近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其中,“浙江外卖在线”受到关注。今年7月6日上线的“浙江外卖在线”是浙江省创新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通过开放直播,促使商家“后厨阳光化”;以算法遏制算法霸权、推出外卖配送“合理时间”;引导5.5万家商家遵守“限塑令”、承诺所有包装均用可降解塑料……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对于食物的第一关心要素。近几年,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乱象丛生,一些商家安全卫生意识淡薄,有关部门监督责任缺失,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当前,由于外卖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尚未统一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商家和配送人员的操作随意性,因此,带有强制性的标准和规定均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显然,对于外卖食品安全的监管,“事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重要。哪里有问题就查证哪里,哪里有举报就调查哪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更多是充当了“灭火员”的角色。然而这种监管模式无法从根本上减少或者杜绝外卖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甚至让一些外卖食品生产商家不断“提高”对付检查的能力,陷入“猫抓老鼠”的恶性循环。

既然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不不能完全做到自觉自律,那么就由政府部门来帮他们严格规范。浙江省打造“浙江外卖在线”的做法恰恰体现了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拿出种种理由说干不好、做不到,就有政府部门来帮他们干好、做到。所以,浙江以算法对算法创造性地推出外卖配送“合理时间”、厨房“AI巡检”、平台“数据画像”、商家“经营风险感知”等场景。“浙江外卖在线”整合了市场监管、公安、人力社保、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的职能,系统贯通了平台、商家、厨房、配送、骑手和办案管理等多个场景,实现了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登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查看“阳光厨房”,一一对商户进行详细指导。据统计,“浙江外卖在线”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总共接入8.42万家“阳光厨房”商家,纠正了5044个后厨问题,处理了184家违规商家。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方便企业,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合理要求,也不仅仅是鼓励先进惩罚违规,更要主动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企业没有能力干好的事,政府部门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干好。对企业有能力干好而消极作为的,政府部门就要用积极的措施来倒逼。

笔者认为,如果市场主体不顾消费者的利益,不遵守监管部门的要求,那么有关部门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对那些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主动搭建集成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协同治理合力。(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