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

2021-07-26 15:57: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祥)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发布,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适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地域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自2021年8月26日起施行。

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对跨境服务贸易开放作出安排,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中国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实践,有利于提高国家总体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水平,而且通过引进境外的高水平服务提供者来参与国内的竞争,可以提升国内的大循环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强大的国内市场,联通集聚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数据等一些优质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国家主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推出全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落地实施,及时总结评估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在更广泛的区域内实施跨境服贸清单管理制度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涵盖农林牧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领域。清单未作特别说明的,仅适用于境外服务提供者向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的市场主体及个人提供服务。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按照境内外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待遇一致原则实施管理。

据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通过破除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在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更大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制定负面清单时,体现了海南的特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的三大主导产业,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更好地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如在现代服务业、商业服务领域内,在一些配套的服务领域内,负面清单都作出了进一步开放的安排,将有助于海南引进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丰富服务供给,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另外,在法律服务、市场调查等商业服务领域内也做了提升,并且在教育文化配套领域也提升了开放水平,这会有利于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了准入准营门槛。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为了保障开放举措的安全实施,海南将重点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等工作。监管方面,对于清单内的事项,按照现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即可。对于清单外事项,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对涉及文化、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事项,需要严格管理。对于清单外新作出的开放举措,海南将安排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风险防控方面,确保各类风险“管得住”。海南从服务贸易中的人员、资金、信息三个要素出发梳理风险点,并相应制定了防控措施。另外,注重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的三道防控圈。

服务业是海南的一个主导产业,在海南省GDP中,服务业占到60%以上的比重。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省服务业增速达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在GDP中的占比达60.4%,服务业发展对海南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95.8%。2021年上半年,海南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高于整体经济6.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9.5%。尤其是,近年来海南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部署,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促进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的举措,海南跨境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速下降外,2018年、2019年分别增长16.8%和20.3%,2021年上半年更是增长了81.2%。

据介绍,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与先前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负面清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有定位上、功能上不同之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适用对象是境内外市场主体,包括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市场准入管理的统一要求,只针对境外市场主体的特别管理措施,不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仅仅列出对境外市场主体或者个人的特别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