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党支部作主心骨 引领企业更好发展

2021-07-07 12:01: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0 分享

中国商报(陈明 记者 郭晓军)布尔津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其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总人口为7万多,素有“童话边城”的美誉。

走进布尔津县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兴居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居公司),会被一种积极向上、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氛围所感染。兴居公司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钱绿林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个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难,为广大员工谋福祉,为地区脱贫攻坚助力,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多元化优秀企业。

钱绿林2011年入党,一直思索如何把党组织建立起来,把党建和公司的企业文化融合成一体。2013年兴居公司党支部成立了,钱绿林被选为党支部书记。为了使党支部建设更标准、更规范、更好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钱绿林力邀已退休的布尔津县原机关工委书记赵文立到公司党支部担任专职副书记。赵文立退休前曾给兴居公司党支部上过几次党课,公司党员印象深刻,在接触过程中赵文立也非常钦佩钱绿林的人品,也认识到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退休后经组织报备同意,就以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身份加入到兴居公司党支部的建设中。

兴居公司的党建工作是显著的,企业长足的发展也引人瞩目。自2004年公司成立到2014年,兴居公司通过多元化扩张发展,已经成为集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商业经营管理、物业管理、养老、旅游为一体的专业化集团企业。

兴居公司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配强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培育一种文化、促进企业发展”的组织理念,推行支部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实党员高管“一岗双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倾力打造“民企心向党兴居讲坛”“党建大课堂”“法律讲堂”“职工讲堂”“经理讲堂”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双培养”,把党员人才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推动“三引领”,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和谐发展,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较好地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进而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饮水思源,义利兼顾。在党组织这个红色引擎的引领下,兴居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很少有企业的公司章程里会规定“每年企业利润的10%用于公益事业”,兴居公司不仅把这条规定写进公司章程,也在实践中无条件地执行着。

钱绿林认为教育是国之根本,公司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启梦奖学金”“额河育才助学基金”,为残疾学生提供“春雨助学基金”,为青年教师提供“青蓝培训基金”,累计资助困难家庭、贫困大学生4000人次,捐资培训教师1500人次,资金达到上千万元。布尔津县教育局副局长吴华表示:“兴居公司作为我们县的龙头企业,多年来持续不断地为教育事业作贡献,我们非常感谢,作为一个私营企业承担如此大的社会责任,我们也是深感敬佩。”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民族团结和扶危助困也是兴居公司公益事业的一个侧重点。为贫困家庭提供生产设施、为贫困村建设多种经营场所,为孤寡老人提供温情帮扶……兴居公司的公益目录上还有很多很多项目,公司及董事长钱绿林个人先后为赈灾捐赠、扶贫帮困、布尔津县教育事业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过4100余万元。

钱绿林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有了党组织,企业就有了主心骨。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企业发展就有了正确方向,共产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凝聚了企业精神,提升了企业文化。这样,企业团队才能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把企业的事业做大做强。同时,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公司共产党员、职工积极抚慰帮困,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形象,使企业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百姓的支持,树立了业界的好口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兴居公司将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奋勇前进,去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