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文创雪糕可以有,但不能“东施效颦”

龙敏飞

2021-06-29 11:18:48光明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4 分享

据报道,随着夏季到来,各地文创雪糕纷纷“出圈”,引来打卡热潮。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的价格不算低,在口感和品质上却良莠不齐。文创雪糕要长久发展,需要“忠于品质”。有些景区盲目跟风并不可取,景区需要立足实际,增强文创产品的文化性和创意性。

近年来随着文博类节目和相关影视作品的增多,中华民族的很多名胜古迹、文物文博被人熟知。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创产品的市场日渐火爆。夏日到来,文创雪糕开始走俏。文创雪糕,几乎无所不包,有的是标志性建筑,如北京前门、武汉黄鹤楼、敦煌莫高窟等;有的是特色动植物,如玉渊潭樱花、圆明园荷花、故宫脊兽、北京动物园熊猫等;有的是人物形象,如西湖梁祝、成都武侯祠景区刘关张……

文创雪糕的走红,的确能带来一些现实的利好。比如,宣传了相关文物,传承了传统文化;文创产品还能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比如玉渊潭樱花雪糕,仅清明小长假3天就卖出4.7万支,趵突泉雪糕在“五一”假期销售了600多箱、1.9万支,这带来的了直接的经济利益。此前,不少报道指出,文物古迹保护存在“经济困境”,若是文创产品能“出圈”,那便可最大限度地缓解这样的困境。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这方面的作为,可以算是一个极致的范本了。

故宫只有一个,但走心的文创产品设计思维,却是值得所有文物古迹单位学习的。遗憾的是,如今很多文创产品,依然存在创新不足、依葫芦画瓢等现象,以此次文创雪糕为例,一些地方的文创雪糕存在价格高、品质低、盲目跟风等行为,引起社会各界的质疑。对任何文创产品来说,“走心”是最起码的底线。比如,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根据口味和颜色的不同,给雪糕取名“青铜味”和“出土味”,颇具“文物味”;莫高窟雪糕的雪糕柄是一枚精美的定制版九色鹿书签等。做任何产品,除了注重外形更要有核心内容支撑,如此才能走得长远。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此前一直被人诟病。客观地说,“经济唱戏”没有原罪,怕的是只注重经济而忽视了文化,那就本末倒置了。对包括文创雪糕在内的文创产品来说,应注重“文化味”“创新味”,做好了这些,经济收益自然会有,但若是只注重“经济味”,那就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文创本身是文化资源的创意产业化,只有注入、打造文化基因,才能做到“因景而异”,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文创雪糕可以有,但不能是“东施效颦”。另外,“经济唱戏”也要有度,不能舍本逐末。唯此,文创产品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反哺于文物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原标题:文创雪糕可以有,但不能“东施效颦”)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