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

“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珍惜好日子,永远跟党走

2021-06-30 11:53: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1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6月29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马毛姐等29位同志“七一勋章”。马毛姐表示,“我打算把勋章捐献给国家博物馆,让后人看见勋章时受到鼓舞,珍惜党带给我们的好日子,永远跟党走!”

在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人民支前”展厅, “马毛姐送军过大江”的雕塑特别引人注目。站立在船尾的小姑娘撑起长篙,目光坚定,在密集的炮火中奋力前行。她,就是“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马毛姐。

GetAttachment.jpg

马毛姐近照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毛姐出生于1935年,安徽无为人。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险,打响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在那场波澜壮阔的战役中,年仅14岁的渔家姑娘马毛姐跳上自家的小木船,勇敢护送解放军渡过长江,她是所有送大军过江的船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时间回到72年前。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长江北岸安徽无为地区,在无为的大小村落里驻扎着20多万准备渡江的解放军。无为民众夜以继日地筹集粮草、赶制军鞋、铺路架桥、协调船只,掀起规模宏大的支前热潮。

“看见解放军贴告示,我们自己报名的。我家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条船。”马毛姐跟着哥哥去听动员会,报名参加渡江突击队,并动员了200多条船。“当时船工们纷纷立下誓言,保证把解放军送过长江。”马毛姐回忆说。

4月20日夜间,渡江战役正式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其中,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就是从无为县(现已改为无为市)出发。当时,由于马毛姐年龄太小,上船被拒,但是她说“我不怕死,我会掌舵,我会划水”。马毛姐回忆,自己趁别人不注意,偷偷地撑着篙,一下子就跳上了渔船。

“船上一边坐15个人,一共坐30个解放军。”当天晚上,马毛姐和哥哥撑起长篙划动渔船,与其他3只船组成渡江突击队,载着解放军战士向着长江南岸进发。

“我一手掌舵一手划桨,敌人打枪,把我的手臂打了个洞。”在船只行进途中,敌人的子弹像雨点一样飞过,打烂了船帆,也从马毛姐的右臂穿过,她咬牙坚持,忍住疼痛,经过简单的包扎后稳住船舵,向着对岸的方向继续行进。一整夜,马毛姐兄妹俩共横渡长江6趟,把3批解放军送上南岸,并且多次救下落水的战士。马毛姐还记得,她家这条船大约用了40多分钟,第一个靠上了南岸铜陵的东风泡。

“我不知道害怕,一心想着送解放军过江。”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马毛姐仍记忆犹新。

一个14岁的小姑娘何以能冒着生命的危险,如此勇敢坚决?

“把解放军送过江,把敌人碉堡消灭了,穷人就能过上好日子了。”马毛姐的愿望朴素而坚定。

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整场渡江战役当中,像马毛姐这样的支前民工还有许许多多。仅根据山东、皖北、苏北三地的不完全统计,参加渡江战役的支前民工就达到320万人,军民比例达到了1比10,也就是说,一名解放军指战员的身后就有10名老百姓的支援。

GetAttachment (1).jpg

马毛姐送军过大江雕塑。 本报记者 刘群/摄

鉴于马毛姐的英勇表现,渡江战役胜利后,她被授予“一等渡江功臣”和“支前模范”称号。

1951年9月29日,马毛姐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同年10月3日,在怀仁堂,马毛姐坐在毛主席和周总理身边看戏,并受邀去中南海毛主席家吃饭。“毛主席爱吃肥肉和辣椒,还夹了肥肉给我吃。”毛主席还让工作人员给她买了衣服,一套藏青色呢子服和学习用的本子和笔,并在本子上为马毛姐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954年6月,马毛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马毛姐生活在安徽合肥。马毛姐原来不识字,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进入学校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在合肥工作。1990年1月,马毛姐从合肥市鞋帽服装工业公司副经理职位上离休。除做家务外,她还经常受邀到机关、学校、驻军、工厂等单位,讲述她亲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斗故事。据初步统计,马毛姐离休后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达300多场次。

“作报告时,她从不用稿子,全凭记忆,一气呵成。”马毛姐的女儿刘光林介绍,2007年,马毛姐患病住进社区卫生院至今,身边有她和医护人员贴心照顾。“我母亲对子女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叮嘱我们永远爱党爱祖国;告诫我们要少讲话,多做事,不要怕吃亏。”刘光林说,老人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平时喜欢看电视,新闻节目和战争片是老人的最爱,她还经常乘坐轮椅和子女一起去菜市场买菜。

刘光林告诉记者,老人性格开朗、乐观豁达,对功名利禄看得很淡。

“有困难找马毛姐在当时成为我们的‘口头禅’。”原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马毛姐的同事方元杰对记者说,马毛姐从不居功自傲,她任劳任怨,品德高尚,总是把单位分发的福利让给比自己更加困难的人。马毛姐一贯保持本色,小时候跟党走,参加渡江作战;年纪大了依然坚守初心,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她是传承红色基因最好的样板。”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