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凝聚力量 非公党建应业务人心两手抓

2021-06-29 16:08: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5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重庆是一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文化底蕴深厚的英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奋斗史中,重庆留下了以“红色三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这些红色资源激励着企业与个人凝聚向上、向新的力量,在迎接新挑战、新任务的征程中占领发展新高地。

历经20多年的奋斗,发源于重庆的金科集团在探索非公党建过程中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党建工作需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推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体思路:“5532”工作法

据了解,金科党委从2009年7月2日成立时仅有几名中共党员,发展为下辖6个二级党委,3个党总支,44个支部,中共党员857名,城市公司以上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两个100%,这在全国房地产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均不多见。

“金科当前有近3万名员工,这本身就是一个新的管理课题。要建立一支有信仰的团队,只想做业务,不进行思想意识教育和政治教育,绝对不长久。”金科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勇表示。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创新思路上,金科党委总结了一套“5532”工作法。第一个“5”,即指坚持非公党建工作“举旗帜、建阵地、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外建平台,展示形象;第二个“5”,是指立足非公企业党委“教育、凝聚、约束、激励、辐射”五大功能,内聚人心;“3”,是指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水平,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2”,是指抓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通过内容、党建和媒介三个方面的创新,有温度、有感情、有故事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找到企业的“魂”

在党建工作中,如何将文化重塑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金科党委认为,首先是得找到企业的“魂”:系统提炼发展理念、文化成果,明确倡导行为准则,最终形成金科文化理论体系。

2018年至今,金科集团已经印发了《金科企业文化手册》3版5万册,员工行为规范20篇,宣传短片、视频、微电影10条。此外,通过新员工培训、金科“商学院”、高管论坛等,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巡回演讲,引导员工了解金科历史,增进职业认同;组织各类宣讲活动48场次,受教育员工人数近10万。

在凝聚员工心方面,金科内部组织评选“金科20年20人”“金科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优秀中共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员工近200人次,深度挖掘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凝聚人心。

在中共党员学习培养方面,金科党委还坚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首先以组织生活标准化保证学习效果。分层级召开干部民主生活会,以一次主题学习、一次座谈会、一次回访、一次成果集中展示,保障学习质量和效果。建立党建学习档案,以二级党委、党(总)支为立档单位,以人立档,以事计分,以绩效考核规范组织生活。

其次,以党建带动团建,寓教于乐。持续推进“员工关爱、创造感动”工程,营造“创幸福、乐工作、爱生活”的良好氛围。三年间每年坚持投入近3000万元,组织各类文化宣讲活动51场次,受教育员工人数近15万;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慰问、技能比赛,节点有慰问、活动有内容、评选有依据、关爱有温度。

最后,以金科文化浸润金科人。坚持聚焦一线工作,聚焦一线人员、“金科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优秀中共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员工,深度挖掘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利用公司海报机、LED、企业OA、企业微信,《今日金科》《美邻》等自有资源,培育企业发展土壤。

回馈社会

注重内部凝心聚力的同时,金科集团还不忘向外输出,努力回馈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科党委带领全体员工迅速行动,在做好自身硬核防控的同时,组建志愿服务队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其中200多名中共党员主动请战,13名金科勇士组成临时党支部,逆流而行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164天;先后组织现金、物资捐赠14次,开展公益行动9次,累计捐赠款物价值超1350万元、缴纳 “特殊党费”52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金科力量。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金科集团始终如一的坚持。金科集团22年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17亿元,纳税近4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10万户、贫困大学生2100多名、留守儿童2000名、孤寡老人1100名。特别是2016年以来,金科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投入4.68亿元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辐射带动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金科集团将继续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据张勇介绍,为积极引导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红色基因,传承家国情怀,金科集团将组织开展“七一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一场儿童合唱节、一场献礼灯光秀、一场爱心助养活动、一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次红色旅游、一次廉政书画展、一堂党史教育课”七场活动,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金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