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涨价不是救命稻草共享经济重在规范

2021-06-09 08:57:07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1 分享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会同反垄断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召开共享消费领域行政指导会,哈啰、青桔、美团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主体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向8家参会企业现场送达《市场监管总局行政指导书》,要求企业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整改,在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此举无疑将增强企业合规意识,使市场更加规范发展,同时也为公众更好享受到共享经济利好提供了必要条件。

最近,一些共享消费形态纷纷涨价,雨伞1小时3元,单车1小时4元,充电宝1小时最高可达15元……此举遭到了消费者的不断吐槽。不可否认,共享消费在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推动国内消费市场恢复、提供具有一定普惠性的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行业发展逐渐进入到稳定期,原本烧钱抢占市场的阶段正成为过去时,行业亟待提质升级。

共享消费行业仍存在一些定价规则不明确、明码标价不规范等不当行为,使消费者对共享消费越来越失去信心。如果不纠偏,共享消费这条路必将越走越窄。事实上,共享消费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其使用方便、价格实惠,这几年公众也逐渐形成了共享消费的习惯。但如果价格涨得过多、过快,必然会把一些原先的“铁杆用户”挤出“用户群”。

共享消费落到现在的窘境,与其无序投放及盈利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些城市,同一个街道上往往会有多个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企业投放产品,使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同时,共享平台抢占市场的比拼,一般是先通过补贴和低价策略吸引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再通过提价来获取可观利润。但是,当资本热潮退去、行业重新洗牌、某一业态共享市场趋于理性后,涨价怪圈就会随之而来。

但涨价手段并不是共享经济的“救命稻草”,动态化定价更不能随意。共享消费企业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建立良好市场价格秩序。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建立健全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内部治理规则,切实提高定价规则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企业在合理布局的同时,在不增加用户负担的情况下,寻找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盈利模式,除了要增加共享商品的使用频率、增加收益之外,也可以与其他企业等合作,合理布局资源,扩展广告、金融、资讯等业务,使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在尽快收回成本的同时实现赢利,使消费者和企业实现双赢,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