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十荟团被顶格处罚彰显监管“回头看”威力

翟巍

2021-06-03 16:44:01法治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69 分享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社区团购领域再次出手,对拒不整改价格违法行为的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予以顶格处罚,并责令该平台江苏区域停业整顿三天。这一组合拳式的严厉处罚不仅表明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并非法外之地,也充分彰显了市场监管“回头看”的威力。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众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渠道、资金、流量优势,纷纷涌入社会团购领域开展经营活动。它们动辄采用低价倾销的“烧钱”模式,抢占市场份额,这导致社区团购领域的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从表面看,社区团购平台的低价销售似乎可以让消费者短期获利;但从实质效果看,这类低价销售行为极易扭曲市场竞争秩序,迫使众多中小商贩失去生计,而且这些平台通过低价策略抢占市场支配地位后,势必又会通过高价销售方式获取垄断暴利,最终损害广大消费者的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

从违法属性上判断,社区团购平台为了排挤竞争对手而实施的低价倾销行为,构成违反价格法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基于市场规制法视角,这种行为也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此外,如果社区团购平台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那么其实施低价倾销行为还涉嫌构成违反反垄断法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其实早在今年3月,由于十荟团、橙心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企业实施低价倾销构成价格违法行为及反竞争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依法予以了处罚,并督促各家企业自查自纠进行整改,以确保社区团购平台实现有序经营、行稳致远的发展目标。但令人意外的是,十荟团竟漠视这一处罚决定的权威性与威慑力,并没有在被罚后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承诺,而是在江苏区域依旧实施大量低价倾销行为,甚至还实施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价格欺诈行为。

缴纳罚款绝非违法企业可以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护身符”。对于一犯再犯的十荟团,市场监管部门此次不仅予以150万元顶格处罚,而且责令其江苏区域停业整顿。这一组合拳式的重罚,对社区团购平台以及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都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它有利于督促平台放弃侥幸心理,及时整改违法行为,并及时构建内部的监管合规机制。总体而言,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应当遵循法律法规与商业道德,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禁止的红线,不得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与社会公共利益。

在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一些头部平台企业曾经习惯于通过低价倾销方式,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挤压中小经营者的生存空间,迅速形成寡头垄断或独占垄断格局。然而,近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经济的执法态度表明,通过低价倾销抢占市场的“烧钱”模式是一种资本无序扩张的行为,具有非法性与不可持续性,一旦平台试图通过这种价格违法行为及反竞争行为抢占市场,监管部门将明确亮出红牌。

总体来说,头部平台企业在社区团购领域从事经营活动时,可以公平与有序地参与市场竞争,并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的方式吸引广大消费者,但不得违反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的方式攫取非法利益。进一步而言,头部平台企业要摆脱资本无序扩张的惯性与惰性,将主要精力用于技术创新的星辰大海,集中各项资源投入核心科技、产品的研发,以推动平台经济领域的技术迭代演进,有效提升社会公众的福祉,而不是痴迷于通过非法挤压中小经营者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我国互联网平台经济行稳致远的发展目标。

(原标题:十荟团被顶格处罚彰显监管“回头看”威力)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