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19年深情相约 高考专列再出发

2021-06-08 15:58:12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1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6月6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一片欢声笑语,425名考生步履轻快穿过火红的“状元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19年,载着一个个怀揣奋斗与拼搏的“后浪”,去叩响梦想的大门。

考点直达

“我从去年高考的学长学姐那里知道了高考专列的情况,她们都说这趟车特别方便省心,而且能和同学们一起并肩出发去高考,太有意义了,我现在心情很激动。”还没说上几句话,来自大杨树第二中学的王维新就“噔噔噔”地跑上台阶,接过印有“鲤鱼跃龙门,梦想成真时”的标牌,站在“状元门”前笑开了花儿。他的父亲说,当地交通不便,选择乘坐高考专列能节省很大一部分出行费用,车上还会有互动活动,和平时熟悉的伙伴在一起,孩子也能得到放松。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高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

情怀坚守

近年来大杨树镇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逐渐普及。但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家长先驾车前往考点阿里河镇,而学生们则选择乘坐高考专列去和家长会合。2011年坐专列去高考,2014年成为铁路工作者,以客运值班员的身份护航高考专列近七年的孙晶感慨地说:“即使生活变好了,但在大杨树镇人的心里,坐着专列去高考,是一种情怀。”19年来,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不断升级,高考专列也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自2003年起就参与高考专列的运营,从未缺席。他见证了铁路客运服务和设施的不断升级。谈到今年高考专列有何不同,程显闽说,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是2003年出生,和高考专列同龄,希望他们的服务能温暖考生和家长,让考生轻装上阵。

回馈家乡

革命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答题、讲党史故事、诗词大会轮番上阵,车厢里的气氛火热温馨。一个穿着民族服饰的男孩引人注目。“穿着民族传统服饰去高考,将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来用自己学习的知识为家乡培育人才。”阿严是鄂伦春族人,这些年当地政府和学校对他很关照,阿严心存感恩,立志要回报家乡。

乘坐高考专列追逐梦想,再把梦想的果实献给家乡,高考专列也成为了人才专列。3万余名考生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他们正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持家乡发展。

29岁的杜布赫是大杨树镇前进村村委会副主任,当年他也是乘坐“高考专列”考取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我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希望能带动大杨树镇养殖业发展。”2015年毕业后,杜布赫回到家乡发展养殖产业,他成立了鄂伦春旗特色养殖服务协会,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成功帮助超过400户村民脱贫致富。大杨树镇镇长王兴杨说,一批批大学生的回流给大杨树镇注入了发展的活力,成为大杨树镇发展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