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9027.5万元!《壶月轩记》大幅刷新杨维祯拍卖纪录

记者 赵玉国

2021-06-06 20:20:20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614 分享

6月6日19点,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拉开帷幕的北京保利拍卖2021年春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元人杨维祯《壶月轩记》以2000万元起拍,21点14分此作登场,经过长达50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以785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9027.5万元

WechatIMG2267.jpeg

此次上拍的《壶月轩记》共十开,内有杨维祯五开、其他元人题咏五开,乌丝栏,行草书37行,计436字,作于1369年,时年74岁。

杨维祯传世书法作品绝大部分为60岁之后所作行草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存世可考的杨维祯书迹约为30件,其中题跋类作品约存6件,书札约存5件,以轴、卷、册形式呈现作品仅约为20件,且绝大部分为公藏,私人藏品则少之又少。

预展.jpg

壶月轩2.jpg

壶月轩3.jpg

壶月轩4.jpg

壶月轩5.jpg

元 杨维祯《壶月轩记》

33厘米×25.5厘米×5

此前,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这件作品在杨维祯存世作品中有可能是最晚的一件,他在写完这件作品的第二年就去世了。这时候他在书写上达到了返璞归真的状态,没有刻意去追求布局。这件作品打了乌丝栏,给人很正式的感觉,应是其存世作品中非常重要、非常值得收藏的一件佳作。”他还补充道:“近20年来,整个书法界对杨维祯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几乎认为他在元代书坛可以与赵孟頫相提并论。”

元人题咏.jpg

《壶月轩记》元人题咏

另外,《壶月轩记》后附元人张枢、李毅、董佐才、张奎、赖善、俞参等六家作“壶月轩诗”题咏。其中除张枢、张奎书作之外,其余四人墨迹或为海内外孤品,让这件作品显得更为难得。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