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倡导平民化规范化 定制游才能大众化

2021-04-14 14:15:3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深入当地体验,告别走马观花,同时还不需要自己四处搜寻攻略安排行程——区别于传统跟团游和完全自由行,定制旅游近年来正在走入大众视野,成为受到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各大旅游平台预订节日期间的景区门票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规模庞大的出游人群中,部分游客享受的就是定制旅游——用手机一键即可定制,享受全程在线服务。相比传统的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具有独特魅力。

跟团游的最大优点是省心,缺点是缺乏自由度,往往是走马观花。自由行的优点是,自由安排、深度体验,最大缺点是“要操很多心”。而定制旅游不仅吸收了自由行中“个性化、深度化”等优点,又吸收了跟团游中“省心”等优点,所以定制旅游出现后正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定制旅游线上加线下交易规模达865亿元,2018年则超过1000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于出境游需求转向国内游,部分旅游从业者转型当旅游定制师,定制旅游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当我国旅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定制”是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

不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定制旅游属于高端旅游产品。就定制旅游而言,由于单项游客人数少无法以量换价,加上平台或旅游定制师会收取定制服务费,总的收费不低。

但如今的定制旅游,与印象中价格不菲的高端定制游并不等同。究其原因,一是旅游定制师比游客更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各种资源和价格,且具备资源匹配能力,能为游客省钱。二是各个旅游网络平台和旅游供应商竞争日益激烈,推动定制旅游价格下行。客单价显示定制门槛在降低。

笔者以为,定制旅游要想走向大众化,除了服务价格需要逐步平民化以外,服务也必须规范化。由于定制旅游属于新型旅游方式,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标准规范,难免出现一些旅游消费纠纷。由于参与单项定制旅游的游客人数少,一旦被侵权,因缺少“团队力量”也不易维权。

上海消保委2019年发布信息称,2018年上海市旅游市场共受理投诉16849件,同比上升9.8%,涉及组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多个方面。其中,“提早预订价格低”的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取消预订难等问题成为定制旅游新热点。可见定制旅游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这提示完善监管。

如果定制旅游存在的相关问题得不到解决,必然会影响大家接受这种新型旅游方式。因为游客购买定制旅游服务,既是为了享受更好的旅游质量,也是为了更好地陶冶身心。如果一些游客最后不得不采取投诉等方式进行维权,旅游效果无疑打了折扣。那么,定制旅游走向大众化就会很难。(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