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名人寻求新收入零工经济受追捧

2021-04-14 10:39:0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Cameo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新创公司,它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名人、明星、网红成为粉丝中的配角。用美国媒体 VICE 的话说,“这是为小众明星创造的零工经济。”近日,该公司宣布已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

英国《经济学人》称,时下名人们正在寻求新的收入来源,而困在家中的消费者则在寻找新的花钱渠道,由此推动了Cameo的迅速蹿红。

消费者可以在该公司提供的平台上选择想要的名人,设定录制的视频主题,不管是求婚、生日祝福,还是送惊喜、探望病人,名人们都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录制一段视频,价格从5美元到3000美元不等。高尔夫球手杰克·尼克劳斯,录制每条视频的收费是1000美元;墨西哥前总统文森特·福克斯,录制每条视频的收费是300美元……Cameo则在每笔交易中抽取25%的费用。

Cameo目前拥有约1.5万名人资源,受众以美国为主,扩大名人阵容也是其未来的重要目标,他们现在已经在英国伦敦和澳大利亚设立办公室,未来将瞄准欧洲、南美与亚洲地区,并将自己的目标扩充至全球的500万名人。

“这是人们建立联系的新方式,从Cameo提供的服务中产生的喜悦是无与伦比的。”Cameo老板史蒂芬·加拉尼斯说。

英国《经济学人》指出,Cameo和优步一样,是个双边市场。但大多数优步用户并不关心召来的是什么车,只要它干净、安全、能把自己送达目的地就行了。而在Cameo上,粉丝和明星之间的情感联结很重要。“市场能够承受多高的价格,要看你为潜在客户创造出了多少价值。”美国哈佛商学院研究网红如何自我定价的教授吉尔·艾弗瑞表示。但若将这“价值”归结为情感领域,那就难以衡量了。

名人是如何计算自己收费数额的呢?一种方法是通过简单的机会成本计算。加拉尼斯曾和一位篮球运动交谈过,对方年薪2500万美元,按每周工作40小时、一年两周假期计算,相当于每分钟收入208美元。“如果他收费100美元,一分钟做两三个视频,那他在Cameo上能赚得更多。”拉加尼斯说。

由于大多数名人都是自由职业者,艾弗瑞说他们可以尝试另外两种策略:一种是起价高,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再降低;另一种是起价低,以实现销量的最大化。一般情况下,这两种方法都会被采用,具体采用哪一种要看名人们有多少时间。

还有一种方式其实是在试探这个市场,但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方式还没有被充分利用。虽然名人们可以随心所欲更改定价,但只有30%的人大约改过1次、不到10%的人改过5次以上。

不太理性的因素也在起作用。说唱歌手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原本坚持收费420美元,但因市场需求大,他把收费提高到了1000美元。其他人定价要么是比心中的竞争对手高一些,要么就是在自尊心的驱使下给自己定价过高。有一位从60美元起步的电视名人,她发现一路提价到99美元需求都没有什么变化。但当她涨到125美元时,需求则瞬间跌去一半。

虽然《经济学人》调侃称,所谓的价值和名气一样,最终还是由粉丝说了算,但Cameo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通过名人获取商机”的服务商。(荻凡妮)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