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筑牢消费安全防线促消费市场稳增长

陆敬平

2021-03-16 13:31:3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9 分享

今年3·15,是“十四五”开局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费安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随着消费升级提速,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消费安全也面临着新的风险与挑战。

从直播带货卖假货到长租公寓爆雷,再到在线教育机构关门跑路……这些消费安全问题的不断暴露,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挫伤了消费信心,成为阻碍消费持续增长的堵点。在此背景下,只有筑牢消费安全防线,消费增长才有坚实基础。因此有必要聚全社会合力,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强力改善和创优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改善消费环境,监管应放在首位。监管部门应积极主动做好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应采取激励措施,设立和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可尝试设立红黑榜制度,让诚信守法经营者名利双收,让违规经营者名利双损,从而形成高压红线,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经营秩序。

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存在着重视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忽视内在质量提高,重视税费征收、忽视市场监管等问题,从而导致一些市场内存在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者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购物热情。这种情况仅靠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监管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亟须制定相应制度,并下大力气予以整改。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汽车消费维权等消费者诉求急迫的难点,切实抓住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等消费维权热点,做好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投诉举报处理和反馈机制,不断推进消费规则完善,构建规范的消费环境。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改善消费环境,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作为消费者,一旦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绝不能忍气吞声或者只是怨天尤人,而是应该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也需加强对消费安全知识的学习,提升消费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推动消费安全协同共治。

唯有全社会人人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管网络,方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大幅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只有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进而激发消费市场潜力,促进消费稳增长。(陆敬平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