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提升就业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

茅晓星

2021-03-12 10:26:5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1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今年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稳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稳就业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是国之根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打好稳就业这场硬仗,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在政策层面要加大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力度,大力推行各项就业利好政策。比如,财政部近日明确,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不搞“急刹车”,继续把减税降费作为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稳就业要搞好灵活就业。数字经济时代,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劳动者撑起零工经济新业态。小时工、弹性工时、临时性就业、季节工等灵活就业模式可以让很多人找到新岗位。为支持灵活就业,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如甘肃省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通知》提出,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此外,各地还为个体创业者解决融资难、减轻税赋等问题,增加临时工及其他兼职的就业机会。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促进新就业。去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九个新职业。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新职业,既打下了产业发展烙印,也可以促进稳增长、稳就业。这些新职业会影响年轻人择业取向,也会对未来的社会人才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新职业具有需求大、分工细、专业度高、薪资高等特点,对就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就业,对一个人来说是饭碗,对一个家庭来说是生计;对企业来说是发展,对政府来说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稳就业,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创新劳动力市场的管理机制,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的保护,理顺劳资双方关系。有关部门要加强劳动监察,防止优势地位方滥用权利。对于新职业、新工种要及时正名,让从事新职业者拥有“身份证”,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新职业中来。同时,要加快建立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使从业人员感受到收入提升空间和职业发展前景,增加他们从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提升就业质量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追求高质量就业既是劳动者的自然需要,也是美好生活的经济基础,还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茅晓星)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