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全链条模式创新让快递“绿”起来

2020-11-19 08:44:4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54 分享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快递发货量快速增长,仅今年11月1-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就处理了快件39.65亿件。目前中国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得不到有效利用。

今年的“双11”购物节比往年开始得早,时间跨度长,一系列促销活动吸引着人们频频下单,随之而来的是快递包裹量的大幅增加。快递包装箱等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许多快递箱、快递袋制作精美,仅仅使用一次就被扔掉,实在可惜。如何减少快递垃圾,让快递包裹“绿”起来,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近年来,面对快递包装垃圾的危害,一些快递企业已有行动,这些做法为消费者的环保参与提供了可能,也为行业探索环保包装积累了经验。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上正面临更多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必须将快递包装回收,纳入垃圾分类监管体系,进行通盘考虑,并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合力。

不可否认,普及快递绿色包装还任重道远。诸如“双11”网购节等时间节点,在消费潜力得到极大释放的同时,大量快递箱、包装袋被废弃,造成了环境污染。

想要更好解决快递包装浪费与污染问题,笔者认为,一方面,要从技术方面入手,通过智慧包装,从源头上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快递企业要加强技术攻关,进一步降低环保新材料成本,让绿色包装形成规模效益,吸引更多企业推广绿色快递。另一方面,应创新商业模式,鼓励企业在回收链条上寻找商机。如快递公司或包装材料厂商在居民小区设立收购点,统一回收居民丢弃的纸箱等快递包装物,然后分类、整理、加工,促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毋庸置疑,快递包装行业的环保转型是大势所趋,快递和电商企业应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在快递包装回收中“唱主角”。要变“废”为宝,快递物流和电商行业应形成共识,通过循环回收等措施促进资源利用,推广采用一些新技术。而行业的转型经验也能给外卖等新场景消费提供借鉴,从而助力整个社会的生态环保和绿色经济的健康发展。(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