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2G全面退网不能忽视了老年用户权益

2020-11-17 09:12:3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3 分享

近日,在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透露,中国联通将最快明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这是联通提出的第一个相对明确的退网时间范畴,也是中国三大运营商中明确退网最早的时间点。

2G全面退网,这是时代的必然。但2G退网后,老人机将无法正常使用,需要升级为4G或5G手机,很多使用“老人机”的用户将会受到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2亿户,其中4G用户数为12.79亿户,5G用户约1亿户。也就是说,目前国内2G、3G用户还有2亿多户。

2G全面退网,这么多的2G“老人机”何去何从?事实上,对于2G全面退网,有关部门已经给了老年人一个较长的适应期。但老人机由于音量大、字体大、按键大、续航久、操作简单等特点,仍是老年人的首选和必选。不过,尽管老人机有着适合老年用户的诸多优点,但在网络时代、智能时代显然已经落伍。

数字化升级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如何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一方面,电信部门让老人机退出的同时,应该对老年人进行一些补偿。因为2G退网使得部分用户不得不选择价格较高的4G套餐。即使运营商愿意为他们免费升级4G网络、换手机卡,但部分老人机并不支持4G,只有换购智能手机才能正常使用。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另一方面,手机生产商要生产一些简单的易操作的智能手机,毕竟在我国还有2亿的“老人机”市场,如果能生产出老人容易操作的智能手机,必将占据这一市场。当然,还要加强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辅导和培训。

此外,作为老年人的子女,要帮老年人配一部智能手机,教会老人使用。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年轻人不妨能像小时候父母教自己学走路、学骑车一样,教父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与此同时,街道、社区等可以组织老人进行培训学习,教会老人如何开关机、打电话、发短信、手机使用安全等内容,多种途径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问题。

2G全面退网,原先的“老人机”会退出历史舞台,确实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有点困难,但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困难只是暂时的。2G全面退网实际上对老年人来说也是件好事,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可以在手机上看新闻、看视频、方便社交等,特别是还能网上购物,不但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购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使他们也成为网购“新生代”。(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